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橫跨武術演藝界拚出成績 冼國林睇好網媒 主攻網劇網電影

2016-06-10
■冼國林涉足多個範疇,且成績愈見突出。■冼國林涉足多個範疇,且成績愈見突出。

詠春高手冼國林早前榮膺「2015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之「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對於今次獲獎,冼師傅笑言事前毫不知情,只以為自己去頒獎,所以被邀上台領獎時,十分驚喜。冼國林除了武術界同時有第二個事業,就是電影製作、網絡電視台投資人,成為跨界別人物,而且成績愈來愈有睇頭。■採訪、攝影:植毅儀

香港武術聯會副會長冼國林於本月初出席「2015賽馬會香港優秀教練選舉」,當中獲得大獎「最佳教練培訓工作者獎」,這是肯定冼國林師傅多年來為武術界的付出。「我們當日武術聯會的秘書叫我去出席這個活動,當時都唔知道發生咩事,以為叫我去頒獎。後來去到現場才知道有個獎要頒發畀我。近這十幾年只有我頒獎,真正去姨是近年首次。從馬逢國手上接過今次的獎,從政府70多個項目中,抽幾個出來,表揚培訓教練出色的人。整個過程好Suprise,我做了教練好多年,大會話我的得獎原因過去10年,我為推廣詠春拳不遺餘力。當然下一站將力推洪拳武術,期望有生之年推廣更多不同的武術。」

推廣做教練要懂法律

出身自銀行界的冼國林,當年一手打造的信用財務公司鮮明形象,確立市場定位,偏偏在事業生涯如日中天之際,毅然拋棄高薪厚職,背茩I包遠赴倫敦,重投校園生活攻讀法律,一圓兒時夢想。冼國林2006年跑到倫敦讀法律,讀書一年取得英國倫敦城市大學法律研究文憑,回港後,把法律條文引入武術界。

「那時拋棄高薪厚職,在最高峰時離開,背茩I包遠赴倫敦,重投校園生活攻讀法律。只因我自小愛打抱不平,所以我想做律師。而且深明一個人不能永遠第一,自己亦只是一名『打工仔』,反正會有離開的一天。不過鶖犰酗H大潑冷水,話『通街都係律師,做律師會餓死』。醉心於武術多年,越學武術你越發覺武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中的攻防哲理才是精髓所在。」

武術界近年來在香港的地位大大提升,大家以為教練教得好就得。讀完法律回到香港後,2007年引入制度,參考國際武術聯會,教練要每4年考一次牌。教練除了功夫得之外,還要有法律常識。「因為你現在教運動員,有好多法律責任在其中,疏忽、性騷擾,例如你把刀放在地下,運動員唔小心整傷了,教練是要負責的。又引入了教學法及課堂管理,以及小小的醫學常識,基本的運動創傷學,還有溝通技巧。今時今日做教練不能一味靠惡罵學生,要互動。好多教練成50、60歲,教了幾十年都肯去咩畯怐疑珖恁C」

電影難「玩」轉攻網劇

近年學武術的人愈來愈多,而且武術在國際的比賽也拿了不少的獎項。學武術的不單是普通人去學,好多家長都好放心讓小朋友去跟師傅學習,但冼國林認為:「最近有個電視台的節目,某些女藝人上台被打到豬頭咁,但我們行內人一睇就知道好有問題,因為現今的師傅明知個徒弟未夠班,唔會畀個徒弟上擂台,仲要被對手打成咁,當然我明白這是電視台要Take Noice的效果。」

近年參與不少電影製作,把一系列《葉問》電影推廣出去,掀起一股功夫片熱潮,冼國林是重要靈魂人物之一。最近斥資14億在廣東佛山建設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又投資15億在內地搞網絡電視台「好娛樂台」,更找來鍾鎮濤出任「頻道總監」。

「經營網絡電視台會比傳統電視台資金回籠更快,我估計《好娛樂台》在3至5年內可以回本。拍電影好難玩,非常受制於人,人際關係要好,如果投資五套片有兩套贏,已經算幸運。公司計劃製作多套100 集的網劇、100部網絡電影及多個綜藝節目,主攻有過億人口的廣東市場。網絡的覆蓋面大過傳統媒體,你現在TVB最高收視率只是百多萬觀眾,但一套網劇隨時都有一千萬觀眾,甚至幾千萬、幾十億,《花千骨》點擊率差不多20億,《無心法師》接近15億。你看看,胡歌去年憑《瑯琊榜》再度爆紅。現在的人多數都下載Apps,有幾多人會坐定定對住電視看《末代神醫》呢?一個電影院一天能播幾多場呢?網絡的好處是24小時都能看。暑假將會播出的網劇《上山吧!兄弟》找來陳嘉桓、張慧儀及阮頌揚等演出。」

西樵山國際超馬吸引11國選手

除了搞影視外,6月份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又會有新搞作,就是由香港超級馬拉松協會策劃統籌、國藝娛樂及忠藝娛樂文化聯合舉辦的《2016西樵山國際超級馬拉松》將於今年6月中正式起跑,這也是內地首場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中國首例「雙馬」(24小時超馬+半馬)賽事。本次超級馬拉松賽事,除了6月18日9:00至6月19日9:00在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內舉行的24小時超級馬拉松、還有12小時超級馬拉松、6小時超級馬拉松,6月26日環西樵山的21公里半馬拉松和在西樵山國藝影視城舉辦的2公里歡樂跑。

「在我來說,6月舉行的超級馬拉松賽也是很有吸引力,當中分為6/12/24小時超級馬拉松賽道設在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內。主要分為三大賽事,包括在國藝影視城內憑耐力穿越時空的超級馬拉松、環繞西樵山遊走各大景點的半程馬拉松、以及挑戰健力士世界紀錄的裝扮功夫英雄歡樂跑。屆時跑手將穿梭於江南大宅、恭王府、衙門、明清皇宮、廣州街、香港街、上海街等各具年代特色的景點,宛如演繹一場時空不斷轉換的穿越劇。目前已有11個國家的選手報名,包括2015年24小時女子世界冠軍Katalin Nagy、國際超馬跑手趙紫玉等參賽。我們正力爭在歡樂跑中挑戰世界上最多人裝扮成『功夫英雄』跑馬拉松的世界紀錄,希望參賽者都能打扮成功夫英雄的樣子來參賽,影視城也會將香港《黃飛鴻》系列和《葉問》系列服飾借到本次大會上,我也會一起參與今次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