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HE亞洲大學榜 港大跌出三甲

2016-06-21
■港大跌出三甲。 資料圖片■港大跌出三甲。 資料圖片

工業收入增佔分比率 重視知識轉移利理工表現佳院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鄭伊莎)英國高等教育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日公佈「2016亞洲大學排名榜」,其中新加坡兩所大學分列第一及第二位,本港則有6間大學位列五十強,但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學,卻由第三名稍跌至第四名,另一打入十大的科技大學則較去年上升一名位列第六。由於THE今年首次在評核準則中,大幅增加「工業收入」佔分比率,令多間前身為理工學院、與工業界關係密切的大學排名顯著上升,當中香港城大及理大也雙雙躍升7名。有學界人士分析指,此舉反映出大學界對將知識轉移予工業成果越見重視,預料理工學科較佳的大學將更具優勢。

THE今年調整了排名的評核準則,當中五大範疇之一的「工業收入」佔分比例由2.5%大幅提升至7.5%,而「教學」則由30%下調至25%,「大學研究」和「研究引用」則維持在30%,「國際視野」仍為7.5%。五大範疇之內分為13項指標,每項比重均在諮詢各亞洲高等教育院校後制定。

新加坡兩大學爭金奪銀

在新準則下,昨日公佈的排名榜不少前列大學排名重新「洗牌」。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取代日本東京大學榮登亞洲第一,而前身為南洋理工學院的南洋理工大學更由第十位大升至第二位,令新加坡的大學首次位列亞洲最佳及次佳。而北京大學今年也上升兩位,與南洋理工並列第二。而在多個排名榜中頻頻退步的港大,今次再跌1位至第四名;另科大則升1名至第六。

其他港校方面,中文大學排名不變與去年一樣位列第十三名;而同樣前身為理工學院的城大及理大,則雙雙躍升7名至今年排第十六名及第二十二名;另浸會大學亦升一名至第四十四名。

THE:中研究人員規模已超美

THE編輯Phil Baty表示,對比起鄰近的國家,香港雖然資源有限,人口僅約700萬人,但有6所大學能躋身前50名,4所更佔首20名,表現傑出。他又提到,東亞經濟體正在崛起,相信區內高等教育亦會進步,例如研究人員規模方面,中國便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人數最多,其數量及水準均有望提升。

回應最新THE亞洲大學排名,港大發言人指該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並會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更進一步提升在國際間的聲譽。科大則指會視排名為參考,了解其表現,並掌握需要改善的地方,繼續力臻完善,以提供優質教育及創新科研為己任。

城大校長郭位表示,會繼續為高等教研作出貢獻,並感謝該校同仁提升教研質素、招聘新血及將技術轉移至社會。

理大回應則指,期望在專業教育、應用研究或夥伴協作方面,追求卓越,為香港、國家及世界作出貢獻。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今次THE排名的評核準則有所轉變,令數間以理工學科為主的大學,排名均有顯著上升,有關調整或反映出學界趨向重視將學術研究成果轉移至工業與社會發展,估計理工學科為主的大學未來將更具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