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備戰里奧 女排閉門苦練拒採訪 郎平掌2秘密武器

2016-06-22
■19歲的龔翔宇前途無量。 潘志南  攝■19歲的龔翔宇前途無量。 潘志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潘志南、陳曉莉)世界女排大獎賽將於本周五在紅磡香港體育館一連三日展開香港站的較量。本港球迷的寵兒中國女排再度來訪,不過與以往不同,中國隊除周一進行了一次公開訓練供傳媒拍攝外,其餘時間均封閉訓練謝絕採訪。里約奧運正在逼近,目標直指金牌的中國隊於大戰前瞬閉門苦練不足為怪。

世界女排大獎賽將在香港站進入第三周賽事,首兩周比賽,中國隊均在自己所屬的小組(北侖及澳門站)贏得冠軍。周日,中國隊星夜由澳門趕抵香江,但與過往不同,行事極為低調,周一的公開課主帥郎平避席、球隊謝絕採訪,昨日起更全程閉門訓練,連贊助商安排的宣傳活動也一一婉拒。奧運在即,備戰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中國隊對大獎賽的重視程度前所未見。

不過,從過去兩周的比賽不難發現,中國隊人才濟濟,其中兩位新銳丁霞和副攻龔翔宇更成為郎平手上的秘密武器。

丁霞 龔翔宇值關注

魏秋月傷癒未幾、尚未完全恢復狀態。澳門站對塞爾維亞及巴西隊兩役,正選二傳沈靜思發揮未如理想,丁霞替補出場搶盡風頭。尤其是對巴西隊一仗,丁霞臨危受命,成功成為球隊的組織核心,為中國隊打下勝利基礎。

「左手將」丁霞來自遼寧女排,特點在於活動能力強,防守救球有一定水平,在組織攻勢方面也較為進取,除可助攻隊友外,自己也會把握時機扣球得分,令中國女排的進攻更加靈活。2015年世界盃,丁霞便為中國女排時隔11年再次奪冠立下汗馬功勞。雖然丁霞個子不及沈靜思、魏秋月,卻憑傳球快、靈活膽大成為一位攻擊力強的二傳球手。她喜歡以小螞蟻比喻自己:「小螞蟻會有大力量,做一隻倔強努力的螞蟻!」

另一位值得注目的是來自江蘇連雲港的龔翔宇。這位19歲、出身體育世家的小將主打接應位置,去年代表國家隊征戰U23世青賽,助中國隊最終奪冠。龔翔宇的技術特色是毫不怯場、適應能力極強。除進攻穩定、發球破壞性較強外,最驚艷的是她在防守環節也有突出表現。在北侖及澳門兩站大獎賽,央視評論員黃子忠曾這樣點評:「龔翔宇前途無量,不僅這次里約奧運會有機會,下一屆奧運會,龔翔宇將會更加成熟,成為中國女排的主打。」

丁霞

出生:1990/01/13

身高:1米80

體重:61公斤

扣球:3米0

攔網:3米

2014年女排亞洲盃冠軍成員

2015年女排世界盃冠軍成員

龔翔宇

出生:1997/04/21

身高:1米86

體重:72公斤

扣球:3米13

攔網:3米02

2014年亞青賽冠軍成員

2015年U23世青賽冠軍成員

2016年瑞士女排精英賽冠軍成員,入選最佳陣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