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管局定心丸:可應付大震盪

2016-06-24
■陳德霖認為,本港銀行體系和金融市場有足夠能力應付大型震盪,所以並不需要擔心。 張偉民  攝■陳德霖認為,本港銀行體系和金融市場有足夠能力應付大型震盪,所以並不需要擔心。 張偉民 攝

港銀已作準備 消解英倘脫歐衝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英國昨日已經開始進行「脫歐」公投,如果最終脫歐將會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衝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表示,兩邊支持陣營人數相當,難以預測結果,但認為即使英國脫歐對金融市場會造成動盪,對香港的金融市場及銀行體系影響輕微,因為公投時間明確,本港銀行已經做好準備應對可能產生的震盪,包括外匯頭寸和港元流動性的準備。

陳德霖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英國留歐和脫歐陣營支持度接近,認為投票結果難料,若脫歐陣營勝出,英鎊匯率會首當其衝,全球股市尤其是已發展國家的市場也會因避險而受到衝擊,但預計只有邊緣性(marginal)的影響。

預備充足外匯頭寸及流動性

他指出,香港的銀行需要為脫歐作出準備,尤其是管理外匯頭寸。若出現大型市場動盪,或會出現港元流動性問題,但他認為香港銀行制度久經考驗,即使經過大型震盪,銀行體系和金融市場有足夠能力應付,所以並不需要擔心。今次公投時間明確,金管局近日已經提醒銀行小心處理外匯風險;而平時香港有為未能預見的風險做好機制上的準備,故局方無需要做特別措施。

銀行及期貨商均作高度戒備

市場多數意見認為,脫歐會令英鎊急挫,對外匯市場有首波直接衝擊,銀行和期貨商都須有預案應對。晉峰金融國際業務總監文錦輝表示,公司已提高外匯期貨的孖展保證金水平,發出提示予客戶注意風險,若出現波動市況,客戶倉位達警戒線,公司會直接平倉。

加班監察市況 或先平倉避險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指,已向交易員發出指引,留意英鎊、歐元甚至避險貨幣日圓的走勢,盡量不進行確定性不足的交易。亦有銀行盤房主管表示,本星期會暫停與英鎊有關的坐盤交易,等局勢穩定後或於下周恢復。不少銀行為求避險,紛紛在公投前將外匯,尤其是英鎊和歐元平倉,亦要求交易員延長工作時段應變外圍交易市況。

貿發局:英脫歐勢拖累港出口

另外,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如果英國脫歐,將對本港市場造成衝擊。他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英國市場佔香港出口額的2%,全年出口貨值達550億元,金額不小。其中成衣、珠寶、玩具及電子產品等消費品佔出口量近六成。若果英國脫歐,將對相關貨品出口商造成較大影響, 但未來兩年需要與歐盟商討相關安排,相信影響不會在短期內反映。

他說, 脫歐將為英國帶來不利因素, 估計英國失業率有機會上升、英鎊或會貶值,同時拖累當地居民的消費信心,而且將會引發希臘、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南歐國家仿傚公投決定是否脫歐, 對歐盟制訂政策將帶來極大阻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