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陳德霖:波動未完注意避險

2016-06-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歐陽偉昉) 英國脫歐爆出黑天鵝,鎊匯曾狂瀉逾一成,反轉全球金融市場,港股曾暴瀉1,200點。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表示,雖然港股出現明顯沽壓,但港元匯率及利率市場保持穩定,人民幣離岸市場亦運作正常,未有出現大幅波動。他指出,公投結果出乎大多人意料,市場因此產生波動,預計在短期內波動仍會持續,呼籲市民注意避險。

陳德霖昨回應英國脫歐對本港市場的衝擊時指出,雖然香港股市出現明顯沽壓,但港元的匯率和利率市場都保持穩定,而人民幣離岸市場繼續運作正常,未有出現大幅波動。他預計市場會因公投結果出乎意料,短期內會持續波動,未來英國還需與歐盟就脫離展開複雜的談判,做成市場不穩定性。但他強調本港銀行體系有高度的流動性,金融體系十分穩健,有能力抵禦市場出現的震盪。

曾俊華:港市場運作有序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北京回應傳媒提問時也指出,監管機構已在公投前預先做好準備,除提醒金融機構對做好風險管理,亦進行了壓力測試,昨日金融市場有秩序地運作,銀行的流動性非常充足,政府會繼續確保交易有序進行,嚴防系統性風險。

港匯相對穩 資金進出正常

陳德霖表示,昨日英鎊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但避險貨幣例如美元及日圓都有資金流入,港元匯率因與美元掛u,匯價穩定,也會有部分避險資金流入,所以港元的資金流動情況仍然正常,昨日港元資金進出和匯價保持正常,沒有出現異常情況。

相對瓻一度大跌1,206點,昨日港元匯價只是略有波動,沒有觸及聯繫匯率的兌換保證。早上11時,英國點票結果顯示脫歐派領先,民調亦指英國將會脫離歐盟,港元匯價由7.757水平急插至7.762,中段在下午2時英國點票完畢回升後再度急挫,至下午4時港股收市後略為回順至7.7580。晚上美股開市前再度下跌至7.7620,不過9:30美股開市時已重回7.759水平。截至晚上9:30,港元匯價報7.7592,比上日跌12點子,或0.02%。

英資產佔外匯基金比例小

問及香港經濟影響,曾俊華認為由歐洲衍生出來的不利因素會通過貿易和金融等渠道影響環球市場,不過英國只佔香港貿易比例1.5%,服務輸出6.6%,他認為脫歐對香港的直接影響不大,但對600家英國在港的企業會造成間接影響。陳德霖表示,外匯基金中英國資產只屬少數,已有防禦措施抵擋風險,強調局方的英國房地產投資屬長期投資,市場波動只屬短線。

中銀:直接影響港經濟微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表示,雖然短期內環球金融市場或會有所波動,但相信英國和歐盟當局會為英國脫歐做好應變計劃,在有需要時將會推出適當的措施確保金融市場能順暢和有效地運作。另一方面,現時英國佔香港整體商品出口、服務輸出和外來直接投資頭寸等比例不高,相信英國脫歐對香港經濟的直接影響不會太大。 (尚有相關新聞刊B1、B2、B4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