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微觀點:警惕「磚頭保值論」

2016-06-26
■港資美亞置業7月初將在深圳推介英國曼城酒店公寓。本報深圳傳真■港資美亞置業7月初將在深圳推介英國曼城酒店公寓。本報深圳傳真

英國脫歐成定局,撼動環球股市。回顧過去數周,留歐和脫歐陣營在民調對決中各有領先,留歐派更獲不同界別知名人士如科學家霍金、小說家羅琳、球星碧咸等出面支持,惟最終投票結果令不少認為穩定可壓倒一切的既得利益者大跌眼鏡。此情此景,本港樓市大可引以為鑒,多作警惕。

本港樓價近十幾年來升幅以倍數計,樓價飛升之急甚至拉高居屋及公屋市場,及至去年9月時終於見頂。連跌6個月、跌幅達一成之際,樓價又乍現反彈,此時不少業界人士再度提出「磚頭保值論」,繼續吹捧當下為入市時機。別忘記,目前本港樓價之高幾乎與收入脫節,早年有外國報告稱本港的供樓負擔比率達17倍,冠絕全球,入息中位數1.5萬元僅夠買部分新盤一兩方呎面積。

當下環球經濟波譎雲詭,作為開放型經濟的香港,樓市因而受重創並非前所未見。本港住屋需求殷切,供應稀缺,建築成本高企,均為近年樓價高企不下的重要因素。不過倘盲目「崇拜」這三點,迷信樓價可與收入脫u不斷飛升,就置業而言未免過於輕率。一旦外圍經濟轉向,本港資產難免受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