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中銀:外圍波動港難獨善其身

2016-06-24
■鄂志寰稱,從目前情況看,英國脫歐對香港實體經濟的衝擊有限。 資料圖片■鄂志寰稱,從目前情況看,英國脫歐對香港實體經濟的衝擊有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昨舉行脫歐公投,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昨表示,相信英國最終留歐的機會仍然較大,但從脫歐預期的上下調整已經帶來高度的不確定性,導致環球金融市場緊隨英國民意的變化大幅度波動,僅以外匯市場為例,英鎊兌美元匯率在一周多前由1.46美元跌至1.40左右,近日又返回1.47美元,股票市場也曾連續多日下跌,並於近日大幅回升。表明環球金融市場對英國脫歐的敏感性持續攀升,一旦脫歐可能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

英倘脫歐 當地經濟添不明朗

鄂志寰認為,一旦英國脫歐將會結構性地改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大大提高當地和歐盟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加上倫敦是全球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亦是多家跨國金融機構和企業總部的所在地,其金融市場大幅波動難免會令到環球金融市場,以至全球經濟受到衝擊。據悉,英國和歐盟當局均已為英國脫歐作好應變計劃,在有需要時可以推出相關措施,降低英國脫歐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避險升溫 港金融市場恐震盪

在這樣的背景下,鄂志寰認為需要格外關注脫歐對香港的可能影響。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國際資本流出並引發香港金融市場動盪的可能性明顯上升。香港作為亞洲區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資金進出完全沒有限制,故以往在國際或區內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時,如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等,即使問題根源不是香港,但香港金融市場亦出現了大量資金流入的局面。

對港實體經濟打擊不會太大

她指出,原來市場一直擔心美國加息會導致資金流出,從目前情況看,美國加息周期並沒有成型,所以資金流走的情況還未顯現。倘若英國一旦脫歐,環球金融市場出現大幅波動,香港金融市場難以獨善其身,不能排除過去數年一直停泊在港的大量資金,其外流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脫歐對全球經濟的負面衝擊可能影響香港經濟前景。鄂志寰表示,從目前情況看,英國脫歐對香港影響主要體現在金融市場層面,料對實體經濟的衝擊有限,估計全球金融市場在英國、歐盟當局等採取恰當的應變措施後,可能會逐步穩定下來。去年英國是香港整體商品出口第9大目的地,其佔比只有1.5%,也是2014年第3大服務輸出的目的地,佔比為6.6%,故其脫歐料對香港外貿和實體經濟的打擊不會太大。顯然,如果英國脫歐的影響持續發酵至拖累全球經濟表現,不僅會衝擊全球和香港的金融市場,亦會對香港這個細小和開放的經濟體系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總部設英企業或削減港業務

以英國為總部的企業若受衝擊,將對其在香港的活動帶來深刻影響。鄂志寰指,雖然據政府統計處數字,2014年英國(不計算英屬維爾京群島)在港的外來直接投資頭寸排行第9位,佔比只有1.1%,但部分英資企業在香港仍有一定影響。以銀行業為例,香港匯豐和渣打這兩家發鈔銀行均以英國為總部。以往亦有報道指跨國金融集團在拓展海外業務失利,需要削弱成本時,香港的業務和僱員亦會受到影響。再者,香港也有不少知名的英資企業,近年亦有港資大企積極拓展英國業務。2015年共有631間以英國為總部的企業在港成立了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當地辦事處。倘若這些機構受到英國脫歐影響,其在香港的業務或會受到波及。

鄂志寰認為,一旦英國脫歐拖累全球經濟增長,在全球經濟不景和香港對外貿易往來疲弱等因素疊加的影響下,本地消費放緩和樓市調整的幅度可能加深,對香港實體經濟將產生不利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