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華航工會取消七一「集體請假」

2016-06-29

資方接受機師地勤等訴求 承諾強化溝通機制

香港文匯報訊 經過接連兩日的協商,華航企業工會與華航資方管理層28日終達成協議,華航同意接受工會所提出的八項訴求,工會也承諾將取消7月1日的「集體請假」。

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報道,華航企業工會有近萬名機師、地勤及修護人員,在面對華航空服人員24日發動大罷工提出七大訴求後,也於27日提出八大訴求,要求資方一視同仁對待其他員工。但是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在27日首度與華航企業工會進行勞資協商時,對於工會提出的八大訴求,表示希望工會再給他兩個星期的時間思考再回覆,引發工會不滿。工會當天下午3時30分宣佈勞資協商破局,7月1日將發動員工「集體請假」大罷工。

強調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

不過,經過一晚的沉澱,28日一大早,勞資雙方再度重回談判桌。一直到下午1時半,由新任總經理謝世謙接手主談。經過兩個小時,雙方終於達成協議,資方同意接受工會提出的八項訴求,工會方面則承諾取消7月1日的「集體請假」行動。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葛作亮與總經理謝世謙表示,基本上雙方是「異中求同」,「並不是八點全部接受,而是共識」;由於企業工會要求不要宣佈協議內容,「因此無法提供內容」。

華航工會理事長葛作亮在勞資達成協議後,率領全體工會幹部,對這一陣子的勞資爭議造成的不便,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華航方面也表示,對於近日華航勞工事件造成社會紛擾,公司向社會大眾致歉。華航強調,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華航承諾將持續強化與員工的溝通機制,秉持照顧員工福利及保障投資者權益原則,追求勞資和諧、共創新局。

民航局命業者訂應變計劃

針對華航日前空服罷工事件嚴重影響空中交通,民航局認為應警惕教訓,昨日發文長榮、華信、立榮、台灣虎航、復興、威航、遠東及德安等九家航空公司,要求訂定罷工應變計劃。民航局也會依據航空公司自訂的應變計劃,監督業者是否依計劃執行。民航局說,華航空服員罷工讓空中交通停擺,對民眾及社會都是一大衝擊,不只華航要檢討,其他業者也應警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