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美食勿食剩 愛吃請吃完

2016-06-30
■商務飲宴往往造成大量廚餘。圖為宴席後的情況,廚餘最終將變成垃圾。 資料圖片■商務飲宴往往造成大量廚餘。圖為宴席後的情況,廚餘最終將變成垃圾。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全球化 -

法國政府近年愈來愈關注廚餘問題,推出了多項新措施,除了之前曾報道的立法禁止超級市場丟棄食物以外,亦立法規管餐廳需要提供外賣盒供顧客打包帶走。到底「打包文化」在法國為什麼要動用政府插手干預,法國人又為什麼那麼抗拒在餐廳打包食物?而在香港,「打包文化」早已盛行,那香港的廚餘又是從何而來?除了從源頭減廢,避免吃不完的食物變成廚餘以外,還有什麼辦法可以減少廚餘?下文將會逐一進行分析。 ■文澄 特約作者

立法強制提供外賣盒

把吃剩的食物「打包」一向是法國飲食界的禁忌,遊客們到法國旅行,一定會被告誡不能在餐廳打包食物,結果由餐廳製作的廚餘佔法國總廚餘量14%。法國政府於今年推出新政策,強制每日提供150份餐點的餐廳提供外賣盒供人打包,並把外賣盒由Doggy bag(狗糧袋)改名為Gourmet bags(美食袋),預計措施可幫助法國在2025年前減少一半的廚餘量。

中式酒席多菜式 美點上場客已飽

香港的打包情況與法國不同,因為香港人一般對於打包文化沒有抗拒,但這並不代表廚餘問題沒有在香港出現。

香港的廚餘問題大多集中在中式酒席之上。由於傳統中式酒席的菜式較多,常見的宴席都是先上燒味,再上熱葷,然後是湯羹,再上來是菜、魚、雞等主菜,之後有炒麵炒飯等主食確保客人吃飽,最後還有美點雙輝和糖水壓軸,菜式繁多之餘,商務酒席又常出現客人吃完湯羹就離席的情況,故常出現酒席吃到一半,客人已飽的情況,而壓軸出場的「粉麵飯」和「美點雙輝」更是無人問津,部分人會打包回家,但更多的卻是直送垃圾筒,造成浪費。

104圍宴席 倒掉20圍酒菜

情況到底有多嚴重?根據香港地球之友2010年時的統計,104圍宴席後產生的廚餘竟高達400公斤,相等於20圍酒席的食物。針對此情況,香港地球之友在2014年時推出「惜飲惜食有福氣」宴席輕量計劃,呼籲工商機構在舉行宴會時按量點餐、吃光食物、打包剩食,減少浪費。

香港地球之友同時亦與飲食業界合作,推出「環保輕量宴席」活動,把菜式減少至五道至六道主菜,避免客人只吃一半的浪費情況。

法國︰吃剩就是不好吃

法國政府呼籲國民打包食物其實由來已久,不過在各種減少廚餘的方案都受到國民支持的同時,打包文化卻被拒諸門外,在過去20年,法國政府多次嘗試推廣打包文化,但最後都失敗告終,因為法國文化極度抗拒打包。

怕成鐵公雞 顧客不敢打包

法國人討厭打包的原因不外乎兩個,一是在餐廳方面,法國人認為如果食物有吃剩的情況,一定是食物出現了問題或是不好吃,既然如此就不用打包了;另一個則在顧客方面,法國人認為在餐廳打包是羞恥的行為,因為這代表了小器吝嗇,公開跟人說自己是「鐵公雞」是多麼丟面的一件事啊!就是這樣,打包文化在法國始終沒辦法發展。

情況於近年終於開始轉變,隨茠k國人的環保意識愈來愈高,對於打包文化的接受程度也愈來愈大,根據法國政府在2014年的統計,75%的法國人不抗拒在餐廳打包食物,數字令人驚訝,不過更令人驚訝的卻是70%法國人從未試過在餐廳打包食物,可見打包文化的推廣條件已經成熟。

好吃才帶走

法國政府除了強制餐廳提供美食袋之餘,還推出新的宣傳口號。針對「食物不好吃才吃剩」的觀念,法國政府還在食物袋上加上一句「c'est si bon, je finis j la maison」,即是這太好吃了,我要帶回家把它吃完,改變民眾對於打包食物的看法。

聯合國廚餘宴客 各國領袖食菜渣

除了宣揚減少吃剩食物之外,很多廚餘都是可以食用的,但卻因為各種原因而浪費,因此宣揚食用廚餘也是其中一個方向。這個概念在國際已廣受關注,去年聯合國更邀請各國領袖吃廚餘午宴,菜單包括以菜渣做成的蔬菜漢堡和玉米粉做的薯條。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午宴後告訴記者,有那麼多人還在因飢餓而受苦,浪費食物真的很丟臉。

咖啡店賣「垃圾」減垃圾

除了聯合國作為國際機構支持以外,還有一些民間機構也在宣揚這個概念,英國就有一間咖啡廳Pay As You Feel,招牌上寫荂u真的垃圾食物計劃」(Real Junk Food Project),使用收集回來的「垃圾」食物,把它們「變身」成為食物出售,而客人則自行決定該付多少錢。除了提供食物以外,咖啡廳還教顧客怎樣烹調買回來的食物。2015年8月的時候,這間咖啡廳已「拯救」了107,000噸食物,為6萬人提供了9萬餐食物。創辦人 Adam Smith期望,透過這些使用廚餘的咖啡廳,能夠改變整個廚餘生態。

港府批逾千五萬支持回收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雖然沒有上述的「廚餘午餐」出現,但愈來愈多飲食業界與慈善機構合作,把吃剩而又不易變壞的食物捐贈予有需要人士。雖然香港政府無意立法強制捐贈,但截至2015年10月,環保署的環保基金已批出10個項目,讓非牟利團體回收過剩食物,涉及1,500萬元。

各地解決剩食方法舉隅

聯合國:舉行廚餘午宴,提醒各國領袖應減少廚餘。

英國:民間咖啡廳Pay As You Feel出售「垃圾」食物,希望改變整個廚餘問題。

法國:立法要求超市捐出快到期的食物,以及要求餐廳提供外賣盒供民眾外帶回家。

香港:政府無意立法,但鼓勵企業自行採取行動,並已批出1,500萬供非牟利團體回收食物。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解釋為什麼法國政府立法要求食肆提供美食袋。

2. 承上題,法國政府推行了什麼政策,以達到減少廚餘的目的?

3. 有人認為香港政府也應立法要求食肆提供美食袋,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4. 香港面對什麼剩食問題?又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些問題?試根據資料,並就你所知回答。

答題指引

1. 本題同學需根據資料,解釋法國政府立法的理由,這需要提到兩點,其一是希望減少廚餘的製作,另一方面則是法國傳統文化中,餐廳不提供外賣袋予客人打包食物,因此需要立法。

2. 本題同學可先提及立法層面,即法國政府立法要求餐廳提供外賣袋,之後同學可提出法國政府為鼓勵國民把剩食打包,把狗糧袋改名為美食袋,以及提出新口號以改變國民想法等政策。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若同意香港政府應立法的話,可指出香港也有剩食問題,雖然大部分餐廳都會提供外賣盒以供打包,但不代表所有餐廳都設有此服務;若反對的同學,則可指出香港大部分餐廳已有外賣盒提供,情況與法國不同,因此無需立法。

4. 本題需要先指出香港同樣面對剩食問題,主要是飲宴後剩下的剩食,然後提出減少宴席菜式的方向,並在資料中舉出相關例子。

延伸閱讀

1. 《企業宴席輕量計劃》,地球之友,http://foodwaste.foe.org.hk/html/chi/c_banquet.php

2. 《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0/30/ED1410300024.htm

3. 《法國立法省廚餘 港大撠限n借鏡?》,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3/21/ED1603210029.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