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不信「輸在起跑線」 基層贏佳績

2016-07-14
■新來港考生張耀鋒(左)及湯文擬繸o入讀大學資格。 受訪者供圖■新來港考生張耀鋒(左)及湯文擬繸o入讀大學資格。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沒有父蔭、無錢報讀興趣班,是否就會「輸在起跑線」?多名來自基層家庭的文憑試考生,有人與父母蝸居於200呎茤苤F有人因父親嗜賭兼離家出走,生活貧苦,更多次寄人籬下;也有人從內地來港因不諳英語而處處碰壁。雖然起步點落後他人,他們卻以其亮麗的成績單告訴大家:儘管遇到困難,只要以堅毅不放棄的精神,面對劣勢也可反敗為勝。

蝸居茤 窮則思變志更強

就讀荃灣Band 3基層學校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的新來港學生盧芷君,初中時曾與父母蝸居於狹窄茤苤A每晚只能靠微弱的燈光在「碌架床」上鉦腄A但人窮志不窮,這反而燃點起她的鬥志。

她努力學習英文,「初來港時,英文發音經常被人取笑,但我沒有氣餒,平日多看英文電影、新聞,多閱讀簡單英文小說,英文字詞彙增加了,發音也改善了﹗」芷君迎難而上,在校屢獲助學金,今年文憑試更考獲6科36分佳績,1科5**、4科5*以及1科5,期望報讀中大風險管理課程,將來回報父母。

單親男生 帶淚入睡不自棄

同校的陶曉峰,父親在他年幼時因嗜賭離家出走,遺下他與哥哥,由母親一人獨力照顧,父親更將公屋作抵押,令一家人居無定所。他坦言童年生活顛簸,「多次寄人籬下,生活很貧困,小學時更因難忍同學的欺凌及嘲諷,轉校2次,每到深夜總會難過得帶淚入睡」。幸好初中遇上一班友善的同學,從此改寫了他灰暗的校園生活。相信「人窮志不窮」的曉峰經過一番努力,今年考獲4科5*,擬報讀理大護理課程,立志把所學貢獻社會。

內地來港 苦追英文打根基

廠商會中學的張耀鋒及湯文壑嬪O在中一、中四來港定居,因校內英語課程較內地艱深,學習時倍感困難。來自單親家庭的耀鋒憶述,初來鶢鴟伬n面對陌生環境,他十分徬徨,「英文更加是最大的恐懼,遇到不明白的,我就要問老師。」耀鋒及文嬤C天不屈不撓地打好英文根基,終追上進度,二人均在英文考獲3,最佳5科均有22分,成功取得大學入場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