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狀元悉出傳統名校

2016-07-14
■狀元姚子晴(左)及張綽倩 姜嘉軒  攝■狀元姚子晴(左)及張綽倩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黎忞,實習記者 華鎧瑩)今年有4名7科5**「狀元」,拔萃女書院佔了兩位,成為「大贏家」,另聖保羅男女中學及皇仁書院各佔1位。「狀元」中,張綽倩、姚子晴、黃灝森均立志行醫,餘下的史泳桐則以律師為目標。張綽倩表示,xx在兩年前患上卵巢癌,發現時經已擴散,返魂乏術,「當時我無能為力,但答應過xx,要成為醫生,未來救助更多病人。」目前她傾向選報中大醫科。

自我施加壓力 校內外用功

女拔狀元張綽倩對成績大感驚喜,但如此佳績得來不易。整個中六,她除了食飯、洗澡、睡覺,幾乎全部時間都在溫書,「上課有不明白就請教老師,每日回家都複習當日所學」。她笑言最大的壓力源於自我要求,「考試前的一個月,我規定自己只吃同一款三文治作早餐,以免考試當日食錯東西影響表現」,緊張程度可想而知。至於減壓方法,她特別喜歡台灣樂隊「蘇打綠」,隨口也能唸出《你在煩惱什麼》的歌詞,只要聽到他們的歌,就能獲得鼓勵,繼續向前。

三人立志行醫 一要當律師

另一名女拔狀元姚子晴,學業成績優異,原來還是校內田徑隊長,其1米63的跳高成績更一度打破學界紀錄。她笑言跳高的經驗也可應用於考試,「參賽者有3次試跳,第一次試跳失敗其實是經驗累積,分析失敗原因,下次便可以做得更好。」她會將之應用在學習上,精益求精。

她也希望日後可以行醫,但選上的是港大牙醫。其中小學階段,身邊有不少同學曾經矯齒,有些會因為儀容改變而備受困擾,甚至遭受欺凌。這些經驗讓她特別關注牙齒健康,「這會直接影響一個人的溝通能力與自信,不過牙醫學卻往往被人忽略。」

至於另一女狀元,是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史泳桐。她主張作息平衡,從不通宵溫習,喜歡每天溫習不同科目,最怕沉悶,本身會彈琴畫畫,愛與朋友談天放鬆心情。閒時喜愛看推理小說,自中五起便閱讀法律書籍及報讀網上相關課程的泳桐,冀能成為律師,因工作有挑戰性,她更計劃畢業後加入法援署幫助有需要的人。

受從商的父親影響,她亦對商科感興趣,已計劃入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

至於今年唯一男狀元,是皇仁書院的黃灝森。他表示,由於患病經歷難忘,故想報讀醫科,幫助有需要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