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欠教書資格

2016-07-22
■《京華春夢》劇照。網上圖片■《京華春夢》劇照。網上圖片

沈西城推出《京華春夢》前,出了一本《西城紀事》,連同他近年出版的《舊日風景》等作品,這些著作多圍繞記錄本土文化的輝煌年代,猶如本港文化歷史掌故,問及會否考慮執教鞭,直接傳授本港文化歷史知識?他即時耍手擰頭,真誠地坦白道:「其實我沒有讀過大學,沒有資格教書。我會考成績麻麻,僅得4科合格,去了珠海讀大專,讀了兩年文史系,未讀完就去了日本的專科學校讀了一年半書,也沒有讀大學就回流香港。你知,其實沒有讀大學就沒有資格去教書,所以我不敢教人,最多寫下文章,與眾同樂。而且我是老頑童性格,沒耐性,你叫我日日去教書,我暈都似。」

至於會否教下兒女孫輩,他直言:「我只有一個女兒,要她自己喜歡才可以。我識倪匡時,他沒有教我寫作,我們平時都是在談飲飲食食,就算金庸都沒有教我。寫作是靠自己平時多看多寫,如同武功般,要靠自己領悟。女兒讀到博士,但她不喜歡寫,我都沒有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