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從南沙群島命名看歷史主權

2016-07-22

范 舉

南沙群島,中國人從東漢時期就開始發現並且在這裡生產勞動,當時稱它為珊瑚海或漲塘。考古發現,島上有中國人的廟宇、墳墓、爐灶和陶瓷用品,更加有中國的古代貨幣。島嶼的主權屬於誰?主要看是由哪一個國家的人民發現,它的名字由哪一個國家的人民命名,哪一個國家人民在那裡生活和勞動。

南沙群島,許多名詞都是中國化的。魯班暗沙,是以我國古代偉大的建築工匠魯班之名命名,他也是製造船隻的始祖。九章群礁,是為了紀念屈原,他的著作就有《九章》。屈原礁,位於南沙群島的南緣。孔明礁,以三國蜀漢政治家、軍事家、思想家諸葛亮的字命名。東坡礁在南沙群島東北、禮樂灘之南,以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之號命名。陽明礁,以明代著名哲學家、教育家王守仁之號命名。

三保太監鄭和曾經到達南中國海。所以,有鄭和群礁、尹慶群礁、景弘島、費信島、馬歡島,有關名字是追隨鄭和的主要官員。中國的歷史、文化道德思想,也成為了南沙群島命名的依據。這包括了永樂群島,永樂二字是朱棣當時的年號,「宣德群島」的「宣德」是朱棣的孫子朱瞻基即派遣鄭和第七次下西洋的明宣宗的年號。清末時期粵總督張人駿派水師提督李准率艦巡視南海,有「人駿灘」、「李准灘」作證。

一九四六年,太平艦、中業艦等軍艦奉命接管南沙,令第一第二大島太平島、中業島聲名永駐,中業艦長李敦謙、副長楊鴻庥代表全艦二百多名官兵留名「敦謙沙灘」、「鴻庥島」。中國派出軍艦接收戰勝後日本歸還的島嶼,四條軍艦分別名為:永興、太平、中業、中建,都成為了島嶼的名字的來源。

中華民族的精神信仰、倫理情感,不僅寫在書本上,也寫到了南沙的島礁上。「禮樂灘」、「泛愛暗沙」、「和平暗沙」、「忠孝灘」、「仁愛礁」、「信義礁」、「普寧暗沙」、「盟誼暗沙」、「歡樂暗沙」,帶有濃厚的中國文化的氣息。

任何國家的疆界和島嶼主權,都是歷史形成的。這是中國老祖宗遺留給我們的領土,這是我們民族的遺產,一定要保護好。海牙的仲裁法庭說,歷史主權不能當作是擁有島嶼的證據,要有國際條約作出規定,才可以算是領土的證據。這就很荒謬了。很多國家的疆土都沒有國際條約規定,豈不是連領土也沒有了。英國不屬英國,法國不屬於法國,豈不是會給世界帶來大亂?反而菲律賓的海域有一八九八年的美國西班牙條約作出規定,不能夠向西面越過東經一百一十八度,即不能越入中國的九段線。為什麼仲裁法庭又不根據國際條約?這樣的判案可以說是什麼法理依據也沒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