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訪談 > 正文

主權安全不容美侵犯

2016-07-25
■南沙渚碧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 資料圖片■南沙渚碧礁新建機場試飛成功。 資料圖片

日前,美國公開表示,仲裁後會繼續執行「航行自由計劃」,並派出航母、艦機等在南海周邊耀武揚威。對此,中國將採取哪些措施應對?中美是否可能擦槍走火呢?劉振民強調,中國需要南海的和平穩定,不希望這一地區發生摩擦,但是美國不能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安全。他提醒,美國不能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違反和破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行軍事威懾和政治挑釁之實。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等一直試圖拉攏其他國家介入中菲、中越在南海的有關爭議,並多次派軍艦軍機進行所謂巡航。那麼,美國口中的「航行自由計劃」又究竟是什麼?對此,劉振民指出,「航行自由計劃」始於1979年,美國推出這一計劃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反對當時還在擬議中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企圖以外交和軍事行動方案,通過炫耀武力,最大限度確保美海上力量在全球海域的活動空間,維護美海上霸權。

這位副外長批評,美國平均每年在世界範圍內針對20多個國家開展所謂「航行自由計劃」,就是不斷在挑戰《公約》確立的海洋秩序,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和罔顧國際法治。

劉振民強調,中方尊重世界各國,包括美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但是,美方也應當清楚,在南海行使航行和飛越自由時,應該顧及沿岸國的主權、安全和尊嚴,不能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違反和破壞《公約》,行軍事威懾和政治挑釁之實。中國需要南海的和平穩定,不希望這一地區發生摩擦,但是美國不能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