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上投摩根:A股第三季料反彈

2016-07-28
■張淑婉(中)料A股市場在第三季會有反彈。左為司徒芳華。 張美婷  攝■張淑婉(中)料A股市場在第三季會有反彈。左為司徒芳華。 張美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美婷)對於A股昨日暴跌,不少分析認為是內地加大監管力度所致。上投摩根資產管理總監張淑婉昨於記者會表示,市傳中央去資產泡沫,加上內地銀行趁機收緊理財產品,令A股昨天錄得跌幅;不過新規定只是針對理財產品,相信對A股只有短期影響,長遠對金融市場有幫助,料A股市場在第三季會有反彈。

張淑婉指,深交所近日發表文章指針對「虛擬實境」、「石墨烯」、「人工智慧」等題材的上市公司保持高度敏感,及對存在的風險進行充分揭示,壓制市場炒作。這些措施只會對有「炒風」的公司有影響,原因是監管層擔心市場出現泡沫。她稱,第三季整體股市不確定性因素較少,有不少獲利機會,早前中證監加強對A股IPO的審核,其實長遠對投資者有利,短期令股市減少「抽水」,對股市帶來正面影響,故對A股第三季的表現持正面看法。

「IPO供應壓力漸降」

上投摩根香港資深基金經理司徒芳華亦指,今年內地經濟增長能達中央目標6.5%至7%,相信即使第三季經濟表現轉差,中央亦會推出穩增長措施,料A股將在第三季反彈。對於去年7月至今年12月的定向增發解禁市值達到1.74萬億元人民幣,她認為這將是未來潛在的股票供應,不過由於現在註冊制和新興產業板的改革沒有加快,料未來IPO的供應壓力會大幅下降。

談及深港通時,張淑婉料其將在今年第四季開通,由於港股小型股份估值較低,故開通後港股將會較A股更有利,因可吸引更多南下資金。不過,美聯儲若於今年加息,將會在第四季實行,且要視乎英國「脫歐」後的經濟變化,以及潛在恐襲等多個不確定因素而定。整體而言,第四季全球經濟存在較多不明朗因素,故建議投資者要抱小心謹慎態度。

根據上投摩根資產管理的統計,今年第二季A股表現較差,當中只有食品飲料、家電、銀行和有色金屬等行業錄得正數收益率。司徒芳華表示,創業板和中小板的估值雖在平均值以上,不過主板的估計卻逐漸接近下限,相信M2估值已處於10年以來的低位,將會有大量資金等待入市,料市場將會有積極的變化。目前工業企業利潤轉為正數,若A股業績增速和經濟有相同的波動,預料今年整體A股公司的業績增速約0至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