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提早臨床鍛煉 增添擇業砝碼

2016-08-08
■須之衡(中)在浙二與同事相處融洽。俞晝  攝■須之衡(中)在浙二與同事相處融洽。俞晝 攝

香港大學醫學院一年級生須之衡這次被安排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實習,先後到過消化內科、肝膽胰科、胸外科及神經外科各學習了一星期。須之衡表示,在香港的醫學院要到大四才獲安排臨床教學,所以此次提早進行科室輪崗的臨床鍛煉,機會非常難得,「雖然每個科室逗留的時間都不長,但我對神經外科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我將來的擇業很有幫助。」

因為還是大一學生,學校以理論教學為主,所以為安全起見,須之衡的實習內容還是以幫助醫生查閱資料、幫助病人打病例、陪師兄去病房查房為主,「師兄們讓我上手做了幾次最基礎的換藥和拆線,徵得病人同意後,醫生會先示範一次,然後在旁邊看我操作。即使這樣,我也很緊張很激動。」

五入手術室 獲授小竅門

雖然在浙二醫院,每位醫生的工作都非常繁忙,有時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但面對香港來的大學生,大家還是盡可能地想多教些內容。

僅僅在一個月裡,須之衡就被安排進手術室5次,全程觀看醫生動手術的過程,而且醫生還會在手術間隙,讓須之衡靠近一些,告訴他下一步要做什麼,還教了他很多手術細節的小竅門。

每個星期一,浙二醫院都會進行部門會議,不同科室的醫生會聚在一起用英語來討論病人的病情,不僅提高了英語水平,也使科室之間能相互學習溝通。須之衡坦言,參加部門會議最讓其如魚得水,因為醫學院的授課就是全英文的,所以大家講的他都能聽懂,「反而是平時,師兄們交流病情時用中文,我對一些不常用的醫學術語的中文表述就不太了解,例如有一次他們提到『下腔靜脈』,我就趕緊記下來,回去查英文,才知道師兄們講的是什麼。」

一個月的實習過得很快也很充實,須之衡學會了換藥、拆針、拔管等很多實踐性的東西,「等我回去讀書時再看到課本知識,就能跟實踐聯繫起來,非常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