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不能縱「港獨」侵校園 混淆是非荼毒學子

2016-08-11

有主張「港獨」的中學生組織企圖透過學生會,在新學年將「港獨」聲音帶入學校。昨日,前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戴希立認為,不應在學校宣傳「港獨」;教協副會長張銳輝則聲稱,應尊重學生的自主。「港獨」違憲違法,不容「港獨」氾濫遺禍,已成為本港社會主流共識。有教界中人以公民教育、尊重學生自主為名,縱容「港獨」歪風入侵中學校園,根本是混淆是非、誤人子弟、荼毒莘莘學子,給香港繁榮穩定埋下重大隱患,對下一代、對香港極不負責,必須受到譴責和制止。

近期,有選舉主任依法裁決個別「港獨」參選人提名資格無效,令香港市民清楚認識「港獨」違反基本法和相關法律,絕大多數市民都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不讓「港獨」分子蒙混過關,遏止其利用參選立法會進一步鼓吹、煽動「港獨」,肆無忌憚反中亂港。有「港獨」分子被拒參選後,威脅要掀起「流血革命」,更有人向選舉主任郵寄附有刀片的恐嚇信。「港獨」勢力的反撲,更加暴露他們無法無天,為達到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港獨」禍害香港福祉、破壞「一國兩制」,「港獨」分子無資格參選立法會,「港獨」言論更不可在社會上散播,誤導港人,尤其要防範「港獨」思潮入侵校園,向學生灌輸錯誤思想。

但是,教協作為本港規模最大的教師團體之一,其領導層竟然聲稱,年輕人提出「港獨」的思想,是源於對香港現況的不滿,及珍惜香港的核心價值;學生關心社會和國家,成年人求之不得,不應設禁區拒絕學生表達對社會的看法。這些帶有極大扭曲和誤導的論調,偷換概念,避重就輕,為將「港獨」思潮引入校園大開方便之門。維護人權、法治、廉潔、自由、民主、包容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在港人心目中,尊重法治始終排在香港核心價值的最重要位置,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港人安身立命的基石。憲法和基本法是「一國兩制」的基礎,基本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港獨」主張明顯與憲法和基本法背道而馳,「港獨」言行更明目張膽挑戰法治。某些教育工作者聲稱學生認同「港獨」是珍惜香港核心價值,實在荒謬絕倫,令人震驚。

政府推行國民教育,被抹黑為洗腦,教協曾為「反國教運動」推波助瀾。如今,為了將「港獨」引入校園,教協就以「學生關心社會和國家」作為擋箭牌,形容在校園內鼓吹「港獨」是「求之不得」之事。中學生涉世未深,處於建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關鍵階段,如果中學校園內國民教育一片空白,「港獨」思潮卻可以大行其道,勢必導致學生是非不分、黑白顛倒,只會培養出更多梁天琦、陳浩天、黃台仰,香港前途堪虞。教協有無向學生說明「港獨」可能帶來流血暴亂的災難,有無提醒學生支持「港獨」將摧毀個人和香港的前途。不讓學生了解「港獨」的危害,卻為「港獨」進入校園「開綠燈」,教協居心何在? 

反對「港獨」入侵中小學校園,事關香港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一國兩制」的持續成功落實,教育局及所有希望香港好的學校、教育工作者、家長對此責無旁貸,必須理直氣壯向「港獨」說不,不容「港獨」思潮把學生引向邪路、絕路。(相關新聞刊A5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