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期望拉莫斯香港行助中菲重啟對話

2016-08-11

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作為菲當局的特使,於8月8日抵達香港,拉莫斯將此行稱為「破冰之旅」,「將同中國老朋友進行私人交流」。他還表示,希望兩國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展開正式官方對話。自菲律賓前任政府單方面提出所謂「南海仲裁」以來,兩國關係陷入低谷。但兩國是傳統友好鄰邦,兩國應在排除域外國家影響和干擾的情況下,共同努力改善雙邊關係,恢復對話合作,推動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一貫對中菲雙方以各種形式進行接觸持開放態度,期待拉莫斯特使此行可以展現誠意、準確傳遞改善關係的實質信息,為中菲重啟接觸提供實質性的基礎。

現年88歲的拉莫斯多年來對華友好,在亞洲地區受到尊重,是溝通中菲、爭取重啟正式接觸對話的理想人選。拉莫斯在1992至1998年擔任菲總統期間,對華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又主張通過協商解決南海爭議,讓中菲關係在健康的軌道上運行。同時拉莫斯還是一個「知華派」,基本上每年都來中國,對中國非常了解,還是博鼇論壇的創始人之一和首屆理事長。在菲律賓國內,拉莫斯也是杜特爾特競選期間的堅定支持者。

拉莫斯此行本身發出的訊息,就是杜特爾特政府不會延續阿基諾三世「親美遠華」的外交政策。上星期,杜特爾特在宿霧一個軍營之內發表講話,甚至指名道姓以髒話怒罵美國駐菲大使古德伯格干預內政,宣稱若美國要斷絕與菲律賓的外交關係,他也不在乎。由此觀之,菲律賓的外交政策,有可能不再事事唯美國馬首是瞻。

正如拉莫斯出發前所指,中國目前是世界強大的經濟體,21世紀的菲律賓不應被排除在中國貿易夥伴的名單外。中國已經連續6年成為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領導人近年訪問東南亞期間,更提出了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以及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的倡議。應該說,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建基於友好合作的協商談判,是有良好環境和充分的共同利益的。

誠然,要解決好南海的領土爭議問題,需要相關國家在幾個前提下長期不懈努力。首先要尊重歷史,中方認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解決問題的起點。其次,要有務實、理性的態度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在這方面,中國早就提出「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的主張,這是在維持良好合作關係前提下,解決問題的務實做法,應該成為有關各方磋商談判的基調。而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排除域外國家的唆擺及干擾,因為無數事實充分證明,在涉及領土爭議的問題上,雙邊的協商談判,摒棄別有用心勢力的插手,是解決紛爭的唯一正確途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