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極端教師組織雙重標準縱容「港獨」

2016-08-18

「港獨」思潮企圖入侵校園,社會各界憂心忡忡。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認為,「港獨」是香港最愚蠢的議題,因為「港獨」會為香港帶來衝擊,撕裂社會。但教協和一些激進教師組織則稱,「教學內容不應設任何禁區,包括『港獨』」。若然連違憲違法的「港獨」都可以在校園內不設立場進行討論,當年為何讓學生認識歷史現實的國民教育卻被他們拒之門外?少數教師組織採取雙重標準,以政治騎劫教育和學術,為鼓吹「港獨」、誤導學生,不惜搬龍門,混淆是非,違背了為人師表的基本專業操守。

「港獨」牴觸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將令香港付出沉重代價。不容在校園鼓吹「港獨」、荼毒中小學生,這是社會和學校必須堅守的底線。但是,包括教協及個別激進教師組織的代表,對社會主流反「港獨」入侵校園的強烈呼聲置若罔聞,反而祭出「言論自由」、「尊重學生自主」、「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旗幟,甚至認為在學校內討論「港獨」,是學生「關心社會和國家」的表現;又指責教育局指教師不能鼓吹及宣傳「港獨」,否則嚴懲,會造成寒蟬效應。很明顯,這些教師組織的論調和邏輯,不過為「港獨」思潮進入學校自製方便之門。

因為,按照他們的邏輯,既然「教學內容無禁區」,要尊重「言論自由」、「學生自主」、「培養獨立思考」,為何當年推行國民教育卻遭到他們截然不同的對待?如果說引導年輕人關心社會和國家,了解香港和國家的歷史,討論香港與國家關係,應該是最基本的途徑。但今日力撐「港獨」入校的教協等組織,當年卻千方百計抵制國民教育,把幫助學生認識國家民族的國民教育污名化為「洗腦」,更策動多次街頭抗爭要求撤回國民教育,敢於開設國民教育科的學校更被列為「另類」。

說到底,在教協等教師組織和少數激進教師眼中,國民教育是洪水猛獸,在香港提都不能提,不容有立足之地;「港獨」則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言論自由」、「學術自由」。這其中的標準如何界定,教協和這些激進教師永遠是「以我劃線」,只是以自己的政治目的、政治需要而設定。即使「港獨」牴觸香港的憲制地位及法律規定,受「港獨」誤導學生勢將走上邪路,這些別有居心的組織和教師仍刻意將鼓吹「港獨」與言論自由劃上等號,用「討論社會問題」作為散播「港獨」的擋箭牌。這絕對不是真正捍衛言論自由、尊重學生自主,而是模糊是非,為向學生灌輸「港獨」思潮製造機會。

「港獨」議題涉及國家領土完整、民族大義的大是大非問題,學校、教師有責任向學生講清楚是非對錯,不能令學生產生模稜兩可、似是而非的錯誤認識,這是學校和教師最基本的責任。世界各國的政府和法律都不會允許學校、教師引導學生分裂國家、煽動民族仇恨。《香港教育專業守則》訂明教師「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教師教導學生勿支持「港獨」,培養學生的守法意識,是教師最起碼的專業操守。教協等組織及其成員假借「言論自由」、「尊重學生自主」,縱容在校內宣揚「港獨」,與教育專業精神背道而馳,社會各界必須揚清激濁,譴責和抵制一切助長「港獨」在校內擴散的活動,保護涉世未深的莘莘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