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專題 > 正文

豪奪「三屆三連環」告別奧運 保特寸爆:幾乎無人能複製

2016-08-21
■保特今屆奧運豪奪3金。 路透社■保特今屆奧運豪奪3金。 路透社

昨晨在里約舉行的男子4×100米接力賽,全球焦點都放在「閃電」保特所屬的牙買加隊上,結果沒令人失望,該隊以37秒27大熱勝出,為保特締造連續三屆奧運均包辦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面金牌的偉大成就,這是現代奧運自創辦的120年來的第一次。賽後這名「飛人」直指,其「三屆三連環」相信應該後無來者,認真有霸氣!至於日本隊和中國隊,則分別獲得亞軍和殿軍,為亞洲體壇注入生氣。

於賽後記者會,保特坦言將告別奧運,這又是一種解脫。「這是我最後一屆奧運。各位,很抱歉。這真的是最後一屆了。」就連環三屆都包辦三項短跑冠軍,保特豪氣地說:「是的,就是這些。我是最偉大的。之前我沒想過能接連衛冕。第一次,在北京,我很高興;第二次,在倫敦,挑戰不小;第三次,在這裡,三度稱冠,簡直不可想像。」並誇口稱把門檻設得太高,今後大概無人能複製這種奇蹟。保特表示奧運後會給自己放個沒有限期的大假。

犯規銅牌被取消 美國上訴

說回戰情,其實牙買加也並非贏得太輕鬆,因到交棒給最後一棒的保特前,日本隊一度領先大約3米。但當保特一加速,即憑一己之力逆轉勝負。而日本隊繼前日刷新剛由中國隊創造的亞洲紀錄後,昨晨再次以37秒60進一步改寫亞績。另外,美國隊本來獲得第三名,但因被裁定犯規而取消了獎牌,由第四名的加拿大隊補上。美國田聯已就事件提出上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鄺御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