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美匯強 人幣中間價跌441點

2016-08-23
■人行昨公佈人民幣中間價為6.6652,較上一交易日下調441點子,匯價見7月27日以來新低,是8周內最大跌幅。資料圖片■人行昨公佈人民幣中間價為6.6652,較上一交易日下調441點子,匯價見7月27日以來新低,是8周內最大跌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由於美國加息預期升溫,美元走強,人民幣貶值壓力隨之加大。人民銀行昨日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為6.6652,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調441點子,不僅匯價見7月27日以來新低,亦是6月27日以來的8周內最大跌幅。離岸人民幣CNH昨日曾跌穿6.67關口,在岸CNY更一度跌穿6.68關口,全日出現逾1,000點子的上下波幅。

路透根據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中間價測算,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昨日較上一個交易日微跌0.33%至93.89;SDR籃子指數微跌至94.88,BIS籃子指數微跌至94.54。三大指數均創2014年以來新低。離岸CNH昨日早盤已跌穿6.67關口,下午近兩點曾見6.6747的全日低位。

CNY午後跌逾千點子

在岸CNY昨日上午七點曾出現一輪逾400點子的強力拉升,最高見6.5797,但之後短短幾分鐘內就打回原形,跌至6.62水平,午後跌幅進一步擴大,下午一點半曾見6.6849的低位,較早盤高位狂跌逾千點子。截止昨晚六點,CNH和CNY分別報6.6648和6.6536,較前一個交易日均貶值數十點子。

有交易員認為,昨日中間價表現仍基本符合定價機制,但由於美元指數反彈不僅拉低當日收盤價,還影響下日中間價,「重複計算」造成中間價大幅波動,而美聯儲委員鷹派言論提振升息預期,進而打壓人民幣。股份行交易員稱,「今天客戶結匯很多。8月8號和9號的時候匯價在6.66附近,後來美元走低,很多實需客戶也不願意結匯。今天匯價回到6.66附近,許多客戶就解套了,開始大量結匯。」

重複計算造成大波動

亦有分析認為,人民幣的貶值壓力還來自於資本流出。央行最新數據顯示,7月末,人民幣外匯佔款234,402.45億元人民幣,環比下降1,905.08億元人民幣,為連續第九個月下滑。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今年以來,內地的外匯佔款仍然呈現下降趨勢,表明資本外流的壓力仍然不小。「下半年人民幣匯率總體保持基本穩定,但也存在一定的貶值壓力。」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認為,短期內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將繼續在6.6至6.7的寬幅區間內波動,接近6.7或觸發結匯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