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航母峰會促團結 新三巨頭抗英脫歐餘震

2016-08-24
■意大利總理倫齊(左起)、法國總統奧朗德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加里波第」號航母。 法新社■意大利總理倫齊(左起)、法國總統奧朗德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抵達「加里波第」號航母。 法新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及意大利總理倫齊,前日在停泊於意大利文托泰內島外海的「加里波第」號航空母艦舉行峰會,討論英國公投脫歐後的形勢、恐襲威脅及難民危機等議題,制訂新的路線圖。在歐洲前景堪憂的情況下,3國領袖呼籲團結注入「新動力」,包括經濟、安保及為年輕人提供工作和教育機會。他們指出,英國離開的決定不會令歐盟終結,相反歐盟將「寫下更美好的新篇章」。

倫齊迎接默克爾和奧朗德到訪意大利,三人乘搭直升機前往文托泰內島,於「歐盟之父」斯皮內利的陵墓獻花,然後三人登上「加里波第」號航母共晉晚餐。該航母在地中海打擊人蛇活動,並拯救大批冒死前往歐洲的北非及中東難民,被視為各國合作的象徵,3國領袖在艦上會面別具意義。

助年輕人就業 加強安保經濟合作

英國公投脫歐重創歐洲一體化進程,倫齊表示尊重英國人的抉擇,但否認歐盟已經「玩完」,重申歐盟有助促進和平、繁榮和自由,是解決當前歐洲各種挑戰的答案。他又不滿民粹分子把移民及經濟等問題歸咎歐盟,「抱怨和找替罪羊很容易」。

默克爾指,歐盟理念誕生於二戰這個歐洲史「最黑暗的時期」,現時面臨巨大挑戰,各國須攜手合作,增強歐盟各國邊境及整個外部邊界安全,促進經濟增長及為年輕人創造就業職位,防止他們對歐洲一體化失去信心。奧朗德表示,英國脫歐後各國疑歐陣營乘勢崛起,針對極右勢力,他認為歐盟可作為各成員國經濟的後盾,保障貿易往來,消除不確定因素,為歐盟未來注入生機。

料加速推行「歐盟軍隊」計劃

對於難民問題,3國領袖同意歐盟應「保護自己」,但同時亦要接納因戰爭而逃離家園的人,呼籲各國分享情報及協調軍隊,共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意大利前國防參謀長坎波里尼表示,英國以往一直反對統一歐盟國防政策,英國離開後,歐盟反而可以加速推行「歐盟軍隊」計劃。

3人亦討論敘利亞內戰及歐盟對俄羅斯和土耳其的關係。今次是他們在英國6月公投脫歐後第二次會面,同時為下月在斯洛伐克舉行的歐盟非正式峰會作準備。■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衛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