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學校通力合作 依法遏「獨」防患未然

2016-08-26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表示,如果有團體在校外派發「港獨」傳單或向學生宣傳「港獨」,學校可以向警方及分區教育主任尋求援助。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則指,學校無法控制有人可能在校外派宣傳「港獨」的單張,希望學生自行判斷單張內容是否適合自己,或者由家長和學生討論。其實,阻止「港獨」入侵校園,是教育界、辦學團體的主流共識,而反「港獨」不能單由學校獨力承擔,政府更要擔起更大責任,唯有政府、學校通力合作,校內外雙管齊下依法遏「獨」,才能防患未然,切實保護學生免受荼毒。

儘管政府、輿論一再重申,「港獨」違憲違法,強調中小學校園沒有討論「港獨」的空間,但有「港獨」激進組織對各方面的警告置若罔聞,一意孤行要將「港獨」的禍水引向學校。目前,他們除了計劃在開學日在校門外派發「港獨」傳單,更揚言推動主張「港獨」的「政治啟蒙計劃」,引誘中學生參與其中,圖令「港獨」思潮在校內外散播,形成裹挾青年學生的勢力。新學年快將開始,「港獨」入侵校園的威脅日益迫近,如何有效防「獨」抗「獨」,社會各界高度關注。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近日多個辦學團體表明不歡迎在校內討論「港獨」,不希望校園政治化。寶血會教育事務處向學校發出指引,要求不製造機會在學校談論「港獨」,並把討論「港獨」等同於討論自殺和打劫銀行的方法;另一辦學團體東華三院教育科亦向18所中學發放指引,雖然無直接提及「港獨」字眼,但就明確指出任何人士在校園推廣任何政治訊息或主張均不恰當。經濟通及《晴報》近日聯合舉辦的民調顯示,多達82%市民認同,若教師在校內鼓吹「港獨」,可取消其註冊教師資格。

事實清晰顯示,辦學團體、主流民意深明「港獨」誤導學生、摧毀香港,危害極大;《教育規例》亦列明,任何損害學生福利或教育的活動,均不得在校舍內進行。因此,中小學校不應批准在校內展開與「港獨」有關的活動,師生亦不應參與,以保持校園純潔安寧。即使在校內的一些教學活動中需要討論「港獨」,也要有明確的立場和原則,就是通過討論引導學生明辨是非,認識「港獨」的嚴重後果,樹立正面的國家民族觀,正確看待個人、香港與國家的關係。學校、教師首先在校內加強約束、正向引導,才能將「港獨」思潮止息於萌芽狀態,不讓其在心智未熟的學生中埋下禍根,避免「港獨」蔓延惡化。

在本港高度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下,學校、教師盡職盡責反對「港獨」入侵校園,將承受不小的壓力,亟需政府施以援手。校外鼓吹、煽動「港獨」的言行,包括在校門口派發「港獨」傳單,或已牽涉違法行為,學校難以干預,警方依法作出制止責無旁貸。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社會「大獨」不禁,校園「小獨」難禁;社會「大獨」能禁,校園「小獨」自止。「港獨」不僅違反基本法,也觸犯《刑事罪行條例》及其他刑事罪行,政府必須坐言起行,依法打擊社會上公然煽動「港獨」的個人和組織,消除令「港獨」氾濫成災的土壤;教育局更應向學校提供具體的指引及法律支援,以利學校名正言順、理直氣壯地反對「港獨」入侵,保護莘莘學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