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不用錢做生意激發更大創意

2016-08-31

「我係一個好穩陣鴾H,要我投資幾百萬出來做生意,我寧願去買股票買樓。」Phemey認為做生意的風險高過買股票買樓,股票認輸仍有錢可拿走,地產市場亦有「同生共死」的特質;但投資生意,付出了裝潢費用,租約長達1至2年,即使輸都不能離場,甚至要再額外投入更多資金,有年輕人輸光家人親戚朋友的錢都不足為奇。

寧輸時間莫輸自己老本

他自己個人的投資理念是:「輸時間唔緊要,唔好輸自己老本。」所以做中介經紀、股票課程生意等全部都是沒有投入資金,且立即有回報,然後再將賺到的錢投入股票及物業市場。「唔用錢做生意激發的創意將會更大,因為用錢好多炡ㄔi以買回來。」這樣可以訓練到自己的說服力,單出意念就能說服到投資者出錢。GoGoVan就是很好例子,只用2萬創業,但靠說服投資者令公司市值飆至20億元。

他建議年輕人如果想創業就應該趁早,因蝕了仍有時間翻身。「如果咻穘X萬蚊,不妨投資細價股,蝕了都無所謂,正經股票邊有可能升咁多,可能等10年,垃圾股先有機會升100倍。」

只有幾萬元就買細價股

他解釋,基本分析主要是分析股票的業務、PE(市盈率)、賺錢與否,但財技分析則主要是以大股東的角度去分析股票,主要是細價股。這類股票一般業務都不會太賺錢,但最大的價值就是它的「殼價」,主板上市的地位可達6億至7億元。什麼股東持有該隻股票是可以決定其短期走勢,如「翠如BB」股一上市可以升逾一百倍,就是因為股權集中,全配售的股票可以大升特升。

他補充,以德普(3823)為例,近期爆煲跌了逾9成,但如在數年前入貨,其實德普是升了一百倍。通常股票爆煲前,公眾都可透過公開資訊留意到蛛絲馬跡,因大股東會將實股放入中央結算系統,這就是財技股吸引人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