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政府打黑不手軟 覓地建屋應支持

2016-09-14

近日有關元朗橫洲公屋計劃及「官商鄉黑」勾結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絕不存在政府、房委會與地區勢力或黑勢力合作或妥協現象,現時的工作目標仍是在橫洲興建17,000個公屋單位,先建4,000個是先易後難。特區政府歷來打擊黑社會不手軟,竭盡所能保護市民人身安全,捍衛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這一點無庸置疑。本屆政府迎難而上,矢志增加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效。但覓地建屋在香港一直是項極艱巨的挑戰,社會各界應鼎力支持政府,排除干擾和阻礙,使房屋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近日稱,自己因橫洲興建公屋事件曾多次受到恐嚇,一時令有關新界土地存在「官商鄉黑」勾結議論甚囂塵上。對此,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朱凱迪案件,警方已採取適當措施和安排,保障朱凱迪及其家人的安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更強調,絕不容忍任何香港市民受到暴力威嚇,警方會全力調查及追緝涉案人,亦會協助被恐嚇者做風險評估,確保他們人身安全。朱凱迪日前也表示,他在警方保護下感覺安全。另一方面,警方過去幾日在新界大力掃蕩黑社會活動和其他非法活動,顯示打黑決心。

事實證明,香港是法治之區,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關乎香港的國際形象,是特區政府的最基本責任 。特首、特區政府、警方一定全力維護法紀,保障市民安全,更遑論候任立法會議員了。特區政府毫不手軟打擊黑社會,絕不存在向惡勢力低頭、與黑社會合作的事情,我們對此深信不疑。

至於橫洲公屋計劃,有意見認為,政府將原訂興建17,000個單位大幅削減至4,000個,由原來計劃徵用棕地轉為發展橫洲南部的綠化地帶興建,就是欺善怕惡的表現。事實並非如此,政府並無放棄在橫洲發展17,000個公屋單位的目標。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已清楚講出事實,政府現時是採取「先易後難」的方式,先發展橫洲南部綠化地帶興建4,000個單位,但並不代表放棄興建其餘1.3萬個公屋單位。橫洲計劃中包括的棕地,長期當作停車場、貨櫃場之用,另外有工業h,將棕地轉作建公屋,既要考慮環保問題,亦要面對業界轉移、工人生計的問題,收地過程需時漫長,採取「先易後難」的發展模式,不失為切實可行、效率更高的辦法。

眾所周知,本屆政府高度重視房屋工作,不遺餘力增加供應。特區政府今年公佈的《施政匯報》指出,預料未來3至4年一手住宅市場單位供應約9.2萬個,創2004年當局按季度公佈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當局已物色大約150幅具建屋發展潛力的用地,估計可提供大約66,100個住宅單位,其中逾半是公營房屋單位。

增加房屋供應的關鍵在於發展建屋用地。不可否認,本屆政府在覓地上歷盡艱辛,面對重重阻力。海不能填,山不能開,郊野公園不能碰,實在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另一方面,市民抱怨樓價居高不下,公屋輸候的隊伍越來越長,對政府上樓時間不達標的批評此起彼落。覓地建屋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有地才有樓,但建屋用地來之不易,更加需要社會各界體諒政府的難處,給予更多支持,令政府更順利高效開發土地,建得廣廈千萬間,令市民俱歡顏。 (相關新聞刊A2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