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勿忘國恥 抵制迷思 振興中華

2016-09-19

昨日是「9.18事變」85周年紀念日。回首那一段中華民族的恥辱史、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史,以史為鑒,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廣大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應該從中了解中華民族的過去,了解神州大地的變遷,認清自己的責任,增強民族歸屬感,抵制各種歪理邪說,讓自己和香港在健康的軌道上發展。

昨天,內地多個城市和香港舉行活動,回顧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勿忘9.18」的撞鐘鳴警儀式在遼寧省瀋陽市9.18歷史博物館舉行。85年前的這一日,日本關東軍悍然炸毀南滿鐵路路軌、炮轟北大營、攻佔瀋陽城,製造了震驚中外的「9.18事變」。這一日是中國人民展開14年浴血抗戰的起點,亦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起點,在近代中國歷史乃至世界歷史中佔有特殊地位。

這一段歷史,警示我們銘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的道理。日本策動「9.18事變」和侵華戰爭之際,正是中國積貧積弱、內憂外患之時。14年抗戰中,數千萬中國軍民喪失生命,無數家庭流離失所、妻離子散。只有在新中國成立之後,逐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夢,才能真正保障國家的長治久安和國民的切身利益。

這一段歷史,提醒我們要時刻警惕日本軍國主義沉渣泛起。近年來,在日本右翼政治集團的推動下,日本排外意識急劇抬頭,自衛隊蠢蠢欲動,出現重走軍國主義舊路的苗頭。日本主政者配合美國「圍堵中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處處將中國作為假想敵。就在幾日前,日本極右政客稻田朋美還跑到美國渲染「中國威脅論」,聲稱將參與美國在南海的聯合巡航,企圖染指南海問題。

這一段歷史,清晰告訴國際社會,要牢記當年的慘痛教訓,合作應對日本加速右傾化的傾向。亞洲曾遭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國家,不能再幻想歐美列強會主持公道,更不能接受美日的煽風點火;而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合作發展,以實力告訴日本,軍國主義橫行無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香港在二戰期間同樣遭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也和內地人民一起投身偉大的抗日戰爭,港人對那段歷史與內地同胞感同身受。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不認識自己的歷史,就會迷失未來的方向。目前,香港有少數青年人受到「港獨」、「自決」思潮的迷亂,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對歷史認知不足。回顧日本侵華和中國人民英勇抗戰的歷史,有助於港人尤其是年輕一代認清自身與國家命運與共、榮辱攸關,只有國家發展強大,才有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年輕一代,應該通過對歷史的認識,增強民族歸屬感和時代責任感,自覺抵制迷思,找準自身的定位,為民族的復興、國家的富強及香港的繁榮穩定而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