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90後」研究生堅守火車小站

2016-09-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擁有教師資格的90後女研究生吳迪,畢業於河南師範大學,因內心深處有一種鐵路情結,她在畢業後選擇到以「活兒多錢少」而出名的鐵路系統工作,守候小站逾年,周圍荒無人煙。

據吳迪介紹,「因為從小就在鐵路邊長大,從綠皮車到快速空調車,再到今天的動車、高鐵,就像兒時的夥伴一樣,相互陪伴成長,可能因此在內心深處產生了一種鐵路情結。」

2015年3月,剛畢業的吳迪被分配到鄭州鐵路局的黃河景區站任副站長。說是副站長,其實很多活兒都要自己幹,比如新設備的學習掌握、動車聯調聯試的配合、職工上崗前培訓等。當時車站各項基礎設施正在施工,經常停水停電。吳迪每天只能用毛巾沾點水抹抹臉,靠一天兩頓溫水泡方便麵來果腹。吳迪回憶道,「就是從那時候起,讓我開始了從研究生到一名鐵路人的轉變。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不出現任何問題是大家共同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