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討論橫洲發展不應泛政治化

2016-09-20

橫洲發展項目事件仍在發酵,行政長官梁振英昨天再次澄清:政府並沒有縮減橫洲項目的規模,只是分期發展,更沒有向任何人妥協,政府將在整理好資料後向大家通報整個事情。在過去一段時期,面對一些人士和輿論的窮追猛打,政府已經多次主動說明事件,釋疑解惑;特首昨天的澄清說明,以負責任的態度向公眾作出更清晰的解釋和承諾。香港社會應以尊重事實、依法有據的負責任態度,討論這個增加公屋供應、對整體社會有利的發展項目,不要令其受到不必要的泛政治化干擾,有關人士更不應用沒有事實根據、捕風捉影、斷章取義、穿鑿附會的「疑真疑假」消息,來指責正常、正當的施政行為。

發展公營房屋是本屆政府特別注重的施政重點,而元朗橫洲項目是由房委會負責發展的公屋建設項目,計劃將分三期進行,其中第一期將提供4,000個公屋單位。這個發展項目的社會關注度本來並不高。但自從候任立法會議員朱凱Y突然聲稱因關注此事而被「恐嚇」以來,有關橫洲發展的各種議論和消息不斷,有些人和輿論把焦點集中在質疑特首為什麼要擔任這個跨部門工作小組主席,是否由特首決定縮減規模等等。一個單純的發展項目被摻雜很多流長蜚短,令社會愕然。

昨日,特首在出席活動之後,主動向記者們作出澄清。他強調,負責橫洲項目的工作小組,負責的發展項目還包括皇后山項目。而為了解決港人居住難的問題,他高度關注公屋問題,所以,擔任了工作小組主席,以統籌分屬政務司長和財政司長管轄的兩個政策局的工作。這個解釋是基於政府工作的實際情況,實事求是。香港社會知道,特區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公營房屋的建設,本屆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以來,將覓地興建公營房屋作為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在政府運作中,公營房屋的建設涉及到發展局、運房局兩個政策局,分屬政務司長和財政司長統轄。在共同推動大型發展項目時,由於牽涉的部門眾多,又分屬不同的官員負責,如果沒有強有力的統籌協調,決策效率難免受到影響。特首親自統帥橫洲和皇后山發展項目跨部門工作小組,既體現政府最高層的高度重視,又可以提高效率,加快進度,而且沒有違反政府現有機制的安排,這又有什麼可質疑的呢?追溯既往,在2013年施政報告中,特首已經宣佈設立統籌土地供應的專門委員會,即「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房屋用地供應督導小組將改組為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全港所有不同用途土地的開發和供應計劃,調動供應以應付需求變化,並定時向我(行政長官)匯報」,顯示特首親自統籌房屋和土地供應問題早有安排。

毫無疑問,對於社會關注的問題,特別是是否有外力影響政府決策等問題,政府是有責任為公眾提供充分的資料和明確的答案。過去幾天,政府已經做了不少這方面的工作,事實在不斷澄清中,公眾的認知也在不斷清晰,相信政府還會作進一步努力。另一方面,任何人提出質疑必須有事實根據,觀察問題要實事求是,不能以泛政治化的態度,捕風捉影地發放不負責任的信息和言論,阻撓政府正當施政,傷害政府管治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