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北大才子重做「豬肉倌」感自豪

2016-09-20
■陸步軒在廣州一市場內為市民挑選豬肉。中新社■陸步軒在廣州一市場內為市民挑選豬肉。中新社

「北大才子」、「豬肉倌」、「屠夫學校校長」、「公務員」......這些標籤,17年來在陸步軒身上流轉。陸步軒昨日現身廣州肉菜市場豬肉檔口,剛辭去國家公職的他重執「屠刀」說:「基層公務員值得尊重,但不值得我留戀。現在重新成為『豬肉倌』,我很自豪。」

已過五旬的陸步軒曾以陝西省長安縣文科「狀元」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因當初工作的柴油機械配件廠倒閉,面臨無資金、經驗和人脈資源的他,在經歷做小生意、打麻將博取生活費、做裝修、在歌舞廳任職等人生變遷後,選擇成為「豬肉倌」。

選擇離開受尊敬文職工作

2004年,雖然「豬肉事業」為陸步軒帶來2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收益,但北大出身的他希望過上受人尊敬的生活,在當地安排下,他選擇月薪僅1,000元的文化部門,成為陝西一檔案館地方誌編纂人員。

12年來,陸步軒為當地記載社會、政治和經濟等方面情況,如今他選擇離開這份「受人尊敬」的工作:「這項工作非常繁雜,且局限於『改稿子』,沒有理論提高的空間。」

「過去賣豬肉是被動的,但這次是自動選擇。」陸步軒稱,在豬肉行業有多年經驗的積累,具備優勢。■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