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創科成短板 港減競爭力

2016-09-29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全球排名跌至第九 金融基建佳 創新挑戰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世界經濟論壇公佈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香港整體競爭力下跌兩位,排名第九,在亞太地區中僅次於新加坡和日本,而中國內地則繼續排名第二十八位。報告讚揚香港金融業發展與基建十分完善,但在創新方面只排全球第二十七位,認為香港的挑戰是如何由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發展成創新科技中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指出,香港有很大競爭力,但仍需要增加市場活力和多元化。

今年的全球競爭力包括138個國家或地區,報告根據12個不同指標進行評選,包括制度、基礎建設、創新能力、高等教育培訓、勞工市場效率等,以列出競爭力排名。結果顯示,瑞士和新加坡繼續蟬聯排行榜頭兩名,瑞士更是連續八年獲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在亞太地區,日本緊隨新加坡後,排全球第八位,香港則輸個「馬鼻」,排名第九,較去年下跌兩位,至於中國內地則連續第三年排在第二十八位。

港基建評分獲「七連冠」

報告指出,香港表現持續強勁,連續五年位居首10位,在基建方面的評分連續7年名列前茅,反映基建與交通設施品質極佳。金融領域發展在全球排第四,報告指本港金融發展十分完善,富有經驗、穩定及值得信賴。至於商品市場效率、勞工市場效率等也排在前列位置,分別名列第二和第三位。

不過,報告指香港在創新方面較弱,只排全球第二十七位,在12項指標中排行尾二,最差一項指標是市場規模,全球排第三十三位。報告認為,創新科技繼續成為香港表現最薄弱的環節,企業亦持續視香港的創新能力為他們最大的關注,香港的挑戰是如何由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發展成創新科技中心。報告指出在香港做生意,最大的問題是創新能力不足,其次是官僚效率低和通脹。

陳家強:港需多元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回應報告表示,香港仍然是很有競爭力的地方,港府會留意及參考不同的報告,以增加本身的競爭力。他指出,本港股市應多元發展,但這視乎需求,並非全由政府或交易所主導,他同意應研究吸引更多不同公司來港上市,包括新經濟或科技企業。

作為香港最主要的競爭對手的新加坡第六年名列「榜眼」,在10個指標方面都位列全球首10名,其中在高等教育培訓及產品市場兩項指標方面是全球第一,其餘5項包括制度、基建、健康與初級教育、勞工市場效率和金融市場發展方面都是全球第二。報告指出,新加坡有較穩定的宏觀經濟環境,政府財政健康,但在商業成熟度和創新方面仍稍遜一籌。

日本則跌二名至第八位,在基建、市場規模、健康和初級教育、商業成熟度和創新5項指標上都排名十強,不過宏觀經濟環境表現最差,排在全球第一百零四位,雖然已較去年回升17位,但仍然拉低整體排名;勞工市場缺乏活力,只排在第十九位;對外國優才吸引力低;國內市場相對封閉和缺乏競爭。

內地連續三年排第二十八

中國內地在競爭力報告中連續第三年排名全球第二十八位,當中得分較高的領域是市場規模、宏觀經濟環境、衛生與初等教育,市場規模方面更是世界第一,而高等教育的指數亦急升了14位,在全球排第五十四,但科技水平依然落後,仍然排在七十四位,排名不變。

報告提醒,東亞與太平洋地區仍面臨創新優勢減弱等諸多挑戰,區內新興經濟體亦已步入中等收入階段,必須改善在數字基礎設施、市場效率和商業成熟度方面的表現,才能進一步提升創新力和勞動生產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