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未獲邀ICAO 國台辦促蔡當局反省

2016-09-29
■事實證明,台灣航空安全與其他地區航空往來,同台灣方面是否參加國際民航大會沒有關聯。圖為台灣長榮航空的台北-洛杉磯直航航班。 資料圖片■事實證明,台灣航空安全與其他地區航空往來,同台灣方面是否參加國際民航大會沒有關聯。圖為台灣長榮航空的台北-洛杉磯直航航班。 資料圖片

不承認「九二共識」 影響參與國際事務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針對近日台灣方面未獲第39屆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邀請函,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表示,在這個問題上,台灣方面應該深切地反省,而不是對大陸橫加指責,甚至用所謂的飛航安全作為藉口來誤導台灣民眾。有評論稱,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影響台灣在參與國際事務方面的空間。

馬曉光強調,台灣方面獲得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建議措施及相關資料的渠道是暢通的,這些信息是完整的、全面的。台灣與世界多個城市通航便利。事實證明,台灣航空安全與其他地區航空往來,同台灣方面是否參加國際民航大會沒有關聯。

假藉飛航安全 誤導民眾

「大陸方面始終重視台灣同胞在民航領域的需要,也將繼續向台灣方面提供相關資訊。」馬曉光表示,未獲ICAO邀請,台灣方面應該深切地反省,為什麼三年前能參與,今年卻不能,而不是對大陸橫加指責、誤導民意,甚至拿出所謂的台灣飛航安全作為藉口來誤導台灣民眾。

有評論稱,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影響台灣在參與國際事務方面的空間。馬曉光答覆記者提問時說,毫無疑問,「九二共識」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也是雙方建立互信,開展良性互動的重要基礎。失去這個基礎,雙方的互信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必然會受到影響。

至於美國國會日前有議員聲稱台灣基於飛航安全需求應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馬曉光指出,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多次在雙邊場合和國際重大場合作出過承諾,至於美國個別政治人物的個別言論,不代表美國政府的態度。

損害台胞利益 「台獨」必敗

針對「520」以來,台灣方面一方面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另一方面一再表示兩岸交流不應預設前提。馬曉光回應,「九二共識」及其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兩岸關係法理與現實的客觀事實,不是人為附加的前提。這一共識是兩岸雙方通過溝通協商、求同存異達成的,不是我們單方面強加給台灣的。雙方打交道,首先要明確彼此關係的性質。所謂不設前提的要害就是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實際上是把他們對共識的否認強加給大陸,這才是為兩岸交流互動設置前提。

民進黨正在進行建黨30周年慶祝活動,記者請馬曉光從大陸角度評價對這個政黨的未來有什麼期望?馬曉光說,眾所周知,民進黨長期抱持「台獨」黨綱,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煽動兩岸對抗,阻撓兩岸交流,導致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和成果受到嚴重衝擊和影響,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可以說,民進黨不放棄「台獨」,就難以在兩岸關係中找到出路,無論是搞激進式的「台獨」,還是搞所謂漸進、柔性「台獨」,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