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互惠互利:助企業散貨 惠及30萬基層

2016-09-30
■周佩波曾獲選香港傑出義工。■周佩波曾獲選香港傑出義工。

談到成立加油香港的原因,周佩波解釋自從來港後,不開心就會上天台,因而認識到3位住在「姑婆屋」的婆婆。她們經常食的油、鹽、米等均是已發霉的,食完又會身體不適。當時他問婆婆為何要食這些劣質的食物,她們只是無奈地表示:「我們窮,有得揀咩?」這令周佩波決意日後要令她們有得揀。目前在加油香港出售的,包括由獅球嘜合興油廠出品的花生油,較市面售價平三成左右;6公斤越南米僅售約50元;亦有Oral-B及Swatch的產品等。他表示,估計已令30萬基層人士受惠,總節省金額達數百萬元。

貨品便宜優質並存

周佩波稱,根據調查所得,扣除租金後,日用品佔了基層一半的支出。很多人認為便宜跟優質兩者不能並存,但加油香港卻能做到。以油為例,很多人以為橄欖油才健康,但基層人士少食肉,反而身體缺油,所以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加油香港出售的是花生油。除了售價便宜三成,包裝亦花足心思,找來被判兩次死刑皆獲特赦的福音書法家寶叔題字「加油」,為基層人士打打氣。

他表示,加油香港能夠說服到大企業與其合作,供應較市價便宜的產品,主要是因為共享經濟理念。不少大公司其實擁有很多過盛產能,現時只是將閒置的資源好好利用,邊際成本並不高。以合興為例,其生產的油可以透過加油香港打入基層市場,他形容這絕對是一個「藍海」,假設有三成的基層未來成功脫貧,將會因為之前用過其產品,對公司產生歸屬感而成為長期的客戶,這件事是雙贏的。

擬拓團購送貨服務

他續指,老人家最常受傷的原因是家中照明不足,另外換燈膽亦是常見的受傷原因之一,便宜的燈膽每3個月就要換一次,慳電膽內含有的水銀更有機會引起中毒。加油香港出售的LED燈膽則是不碎的,且物料九成可回收,壽命可長達8年至10年,較市面售價平一半。用LED燈膽可以減低因經常換燈膽而令老人受傷的機會。目前加油香港的銷售模式是在公屋、唐樓等地區設短期店。周佩波透露,未來將會拓展團購及送貨服務,正申請基金資助,爭取在港鐵站開設長期店,目標是可以服務100萬基層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