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雅虎爆「秘掃電郵門」事件

2016-10-11

新聞撮要

互聯網搜尋引擎雅虎繼爆出用戶資料外洩事件後,再傳出秘密監控用戶電郵醜聞。三名雅虎前職員及另一名知情人士指,雅虎按照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或聯邦調查局(FBI)的指示,研發一款軟件,用作掃描用戶郵箱,對一系列關鍵字進行搜索,目標包括電郵中的特定字句或附件,但不清楚當局具體希望收集什麼資訊。由於行政總裁邁耶決定服從當局要求,導致部分高層不滿,資訊安全總監斯塔莫斯更決定辭職。■節自《雅虎疑向美屈服 秘密掃描逾億用戶電郵》,香港《文匯報》,2016-10-6

持份者觀點

1. 雅虎:公司一直奉公守法,遵守美國法律。

2. 加州華裔聯邦眾議員劉雲平:如果報道屬實,意味聯邦政府濫用權力,要求當局停止有關行為。

3. 斯諾登:雅虎的做法已超出法律容許的範疇,呼籲用家關閉賬戶。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雅虎遭到什麼質疑?

2. 斯諾登呼籲用家關閉賬戶,你怎麼看?

3. 有人認為當局無權秘密掃描用戶電郵,你怎麼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