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禁食狗肉風颳全球

2016-10-11
■屠宰狗令很多愛狗人士無法接受。 資料圖片■屠宰狗令很多愛狗人士無法接受。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世界愛犬聯盟作為唯一一個推動亞洲各國「明文立法、禁食狗肉」的動物保護組織,今年2月開始策劃並推動英國國會討論2018年韓國冬季奧運會及禁食狗肉的簽名活動,獲得了逾10萬英國人士的簽署支持;英國國會於是就此議題在9月12日進行辯論,通過「英國將以外交方式向韓國施壓禁食狗肉」的議案。英國《鏡報》、《太陽報》等主流媒體對此進行了大幅報道,豈料這項愛狗活動又引發英國人對中國人吃狗肉習慣的關注,在西方擁有3,000萬會員的「關注人權和動物權利」網站 Care2 發起「抵制上海 2019 世界狗展,取消玉林狗肉節」大簽名,並獲得近60萬會員支持。■節自《港慈善家斥西方曲解中國愛狗界》、《學者:心理多扭曲 須強制干預》,香港《文匯報》,2016-10-1至2016-10-3

持份者觀點

1. 心理學家:極端虐待動物行為成因有多種,有可能因長時間承受壓力需要宣洩,也有可能是有反社會人格障礙。

2. 香港慈善家玄陵:不應該僅僅針對中國,更不應該將世界狗展和玉林狗肉節聯繫在一起。

3. 愛狗人士: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吃狗肉行為。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2018年韓國冬季奧運會及禁食狗肉的簽名活動」引發哪些影響?

2. 你如何看待吃狗肉的行為?

3. 試談談你對「玉林狗肉節」的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