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辱國言論激怒民眾 游梁無資格做議員

2016-10-15

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議員宣誓就職時公然辱國,鼓吹「港獨」,引發公憤。連日來社會各界譴責之聲不絕,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有關行為令好多香港人憤怒及失望。游蕙禎、梁頌恆在莊嚴的立法會就職宣誓儀式,使用日寇污衊中國的字眼侮辱國家和民族,侮辱港人,言行可恥,傷害中國人的感情和民族自尊心,惹眾憎、犯眾怒,本港主流民意強烈聲討,清晰反映本港社會明辨是非、黑白分明,絕不容數典忘祖、鼓吹「港獨」之徒為非作歹。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很清晰,就是殷切期盼依法嚴正處理搞事的政棍,依法褫奪其議員資格。

游梁二人處心積慮,為凸顯「港獨」立場,討好少數激進支持者,竟然在中國的國土上、在香港立法會議員就職的宣誓儀式上,使用日本法西斯辱華的字眼冒犯國家,侮辱中華民族,對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作出挑釁性言行,違背主流民意,挑戰中國人的國家、民族價值觀,激起全城公憤,受到各界抨擊。特首、特區政府先後批評、譴責有關辱華言論有冒犯成分,傷害國人感情;建制派政黨政團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游梁二人的辱華言論;有資深政界人士直斥,部分議員宣誓時的表現令人感到「丟架」;有市民發起聯署,譴責游蕙禎宣誓作出辱華言論、要求她公開道歉及收回言論,以及要求立法會解除游的職務,一日內已有近3萬人簽署;一眾曾在抗日戰爭出生入死保家衛國的香港老戰士聯同各界代表向立法會議員提交請願信,強烈譴責有人以侮辱中國人字眼宣誓,要求立法會秘書處嚴格監誓,不容修改誓詞。

議員就職宣誓是根據基本法和相關法律規定而設,是一項莊嚴神聖的儀式,體現議員服務香港的承擔,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最起碼、最基本的政治要求。游梁二人在宣誓儀式上公然辱國播「獨」,作出違憲違法、泯滅良知的言行,連最基本的做人道德和禮儀都沒有,不僅令香港市民失望,更令全體中國人反感和憤怒,實在是國家民族之恥,這樣的人,有何資格擔任中國香港特區的立法會議員?

更令人激憤的是,即使辱國播「獨」言行激起群情激憤,但游梁二人毫無悔意,更厚顏無恥地狡辯,誓詞中的辱華字眼、粗言穢語只是口音問題,並無侮辱成分。本港傳媒有聲音有圖像、白紙黑字清楚記錄二人的言行,全港眾口一辭對二人作出譴責,難道傳媒、公眾都聽錯看錯了嗎,都誤解了嗎?游梁二人冒犯國家民族在先、抵賴推搪在後,如此不忠不義、敢做不敢認的人,有資格當立法會議員嗎?

此二人根本敵視國家、有心反中亂港,給多少次宣誓機會,他們也不會良心發現,改邪歸正,即使他們就辱華言行作出道歉、按照法定誓詞重新宣誓,也絕非真心誠意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只是暫時收斂「港獨」嘴臉,以圖再次蒙混過關,待成為立法會議員之後,定會利用議員身份的便利和立法會的平台興風作浪,把香港鬧得天翻地覆,永無寧日。

游梁二人已經明顯違反參選承諾,違反了作為立法會議員必須依法作出的宣誓,在法律上已經失去了成為議員的資格。特區政府、立法會都必須認真研究,依法褫奪其議員資格,堅決阻止「港獨」分子借議會製造政爭,禍港殃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