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洪秀柱擬研和平協議可行性

2016-10-19
■洪秀柱(中)表示,國民黨非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研究可行性。 資料圖片■洪秀柱(中)表示,國民黨非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研究可行性。 資料圖片

「習洪會」11月登場 不提「一中同表」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中評社及中新網報道,「習洪會」11月登場,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先前決議邀洪秀柱與黨籍「立委」座談,討論「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昨日進行的座談上,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表示,兩岸會談從「胡連五大願景」到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只剩和平協議還沒實現,國民黨並非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研究可行性。

面對黨籍「立委」的建議,洪秀柱回應指出,大陸行按往例都是如此處理,不可能在事前鉅細靡遺跟大家報告。歷任主席在兩岸會談,歷史軌道都沒有改變過,當然她也不可能改變,過去都有主題,這次設定為和平政綱,是要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談判為台灣人找出路

據轉述,洪秀柱說,她在選「總統」時提出的「一中同表」,大家有所誤解,至今沒有再談過「一中同表」;從「胡連五大願景」到前領導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在只剩和平協議還沒實現,她說,國民黨現在不是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要負責任研究可行性,這是此次會談設定的主題。

2005年4月29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與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其中第二項就提到,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

洪秀柱說,兩岸談判並不是那麼容易,有人說洪秀柱是要選下屆黨主席,她強調進行這次談判絕不是為了洪某人要選黨主席,就算不選,該走的路還是要走,不只是為國民黨,還要為台灣人找出路。

黨內分歧洪感遺憾

對於外界傳言黨中央跟黨團隔座山,洪秀柱表達遺憾,她有心與委員見面,但實在很忙,對於溝通不好的地方她深刻自我檢討,也認為必須要約束,不要隨便放話;洪秀柱認為,團結是雙方面,要大家一起努力。

據轉述,洪秀柱說,26年的「立委」生涯,她對「立法院」、對國民黨有很深感情。只要大家願意,尤其黨團幹部隨時可以列席中常會,下次選中常委可以修改選舉辦法,列入指定中常委。

洪秀柱說,她會綜合大家的發言意見,做最適合、最好的表達,請各位委員一起解決黨的難題,國民黨的責任是要引領民意,不是隨波逐流,民意如流水,國民黨作為負責任政黨,要有中心思想,要有前進的方向。

對於國民黨內出現兩岸路線爭議,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表示,在大環境改變之下,國民黨藉由續辦國共論壇來重新取得對方的承諾與信任,而且國共論壇上也不用怕談「兩岸和平發展」等政治議題,跟對方合作本來就需要積極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