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王金平:解兩岸困局 民進黨須擔責

2016-10-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國民黨「立委」、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昨日表示,解決兩岸關係當前困局,在台灣地區執政的民進黨不能推託責任,執政當局要務實運用資源,規劃完善解套方案。

據悉,昨日是「立法院」第9屆第2會期施政總質詢的最後一天,王金平當天再度壓軸登台。他指出,不同政黨執政儘管可以畫下自己的主觀紅線,但關鍵在於擁有多少客觀實力來挺住,模糊的戰略解決不了當前困局。

王金平說,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以「尊重九二會談歷史事實」,別於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沒有完備的戰略規劃,面對「九二事實」究竟是什麼具體內容的質疑,卻拿不出經得起歷史事實檢驗的因應劇本,又將如何化解兩岸僵局?

王金平提醒稱,因為對「九二共識」的認知不同,造成兩岸冷對抗,持續下去台灣必定將遭遇更加艱困的情勢。他認為,台灣地區兩岸戰略的規劃,應嘗試在兩岸執政黨兩條紅線的有限空間中,尋找最有利的出路。

他強調,如何化解差異,是一個複雜難解的龐大政治工程,但民進黨既然執政,就不能推託解決困局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