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國共領導人會面意義重大

2016-10-27
■洪秀柱將於本周日前往大陸,將會見習近平,並參與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圖為她代表國民黨收下阿里山茶農捐贈1,000份阿里山茶葉禮盒,亦當場義賣,為黨增闢財源。中央社■洪秀柱將於本周日前往大陸,將會見習近平,並參與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圖為她代表國民黨收下阿里山茶農捐贈1,000份阿里山茶葉禮盒,亦當場義賣,為黨增闢財源。中央社

望繼續良性互動 洪秀柱周日登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於本周日(30日)率團前往大陸,下月初將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並參加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對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昨日表示,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已行之有年,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繼續保持兩黨高層互動,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利益福祉具有重大積極意義。

據他透露,本屆論壇將由兩岸20家民間團體共同主辦。「論壇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截至目前,已經有240多位兩岸各界精英、社團負責人報名出席論壇。」他稱,有超過280位媒體記者報名到會採訪。

他指出,2005年,在兩岸關係面臨道路選擇的關鍵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實現了歷史性會面,雙方確認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兩岸關係指出一條光明大道,同時也達成了建立兩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共識。自此,國共兩黨一直保持高層互動,為推動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作出積極貢獻。

所謂「法理台獨」不可能得逞

他表示,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局面,同時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這些成果的取得,關鍵在於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而這個基礎的核心就在於雙方都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所以我們也希望,國共兩黨在這樣一個基礎之上,能夠繼續地保持善意的溝通和良性互動。」他說。

他再強調,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因台灣政局的變化而改變。「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 『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的態度不會改變。」他說,「反對任何形式的 『台獨』分裂活動的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

針對台灣準「司法院長」許宗力指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言論,安峰山應詢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國論」的謬論早已遭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唾棄。

他指,有關兩岸關係,大陸的立場非常明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這是兩岸關係的基本事實和法理基礎,為國際社會所公認,這一點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歷史已經證明也將繼續證明,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形式來推行所謂的「法理台獨」,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