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大陸四年餘斡旋救台灣漁船

2016-10-27
■遭海盜挾持近5年,沈瑞章(前右)終於返台,看到船長鍾徽德的兒子就痛哭下跪,悔沒和船長一起回來。 中央社■遭海盜挾持近5年,沈瑞章(前右)終於返台,看到船長鍾徽德的兒子就痛哭下跪,悔沒和船長一起回來。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被索馬里海盜劫持長達4年半的阿曼籍台灣「NAHAM 3號」漁船上的兩岸船員,已於10月22日成功獲救。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表示,儘管劫持事件發生在萬里之外,資訊信息不暢,溝通渠道缺乏,致使營救工作困難重重,但中國政府沒有放棄對每一個公民的保護義務,為救出被劫船員付出了巨大努力。

他稱,該漁船在亞丁灣海域遭索馬里海盜劫持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立即展開積極營救,海協會多次致函台灣海基會,核實船員信息、轉達家屬訴求、要求台灣有關方面敦促船東採取有效措施處理營救事宜,但未獲積極配合。

受兩岸漁工家屬委託

他表示,根據有關方面授權並受兩岸漁工家屬委託,海協會積極開展工作,配合外交部等有關方面和國際機構加強溝通、通力合作,經過長達4年多艱苦斡旋,最終使26名倖存船員成功獲救。

本次倖存獲救的26名船員中,包括9名大陸船員和1名台灣船員。漁船於2012年3月遭索馬里海盜劫持,船上有來自中國、菲律賓、印尼、越南、柬埔寨的29名船員,其中3人在被劫持期間不幸身亡,包括1名大陸船員和1名台灣船員。

據他介紹,獲救的大陸船員和台灣船員前日凌晨順利返抵廣州,台灣船員沈瑞章昨日返台,他本人及家人對大陸方面的全力解救和妥善照護表示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