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市民眼睛雪亮 褻瀆宣誓必受懲

2016-11-15

昨天再有市民陳嘉偉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挑戰11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宣誓的有效性。這些被挑戰的反對派政棍把莊嚴的宣誓,當作政治表演的舞台,甚至當作政治褻瀆的機會,挖空心思,各出其醜,既不莊重,更不真誠。這些反對派政棍以為通過這些刻意的表演,可以鑽法律的漏洞,撈取最大限度的政治利益,又能逃過法律的制裁。誰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在人大常委會釋法的「照妖鏡」和廣大市民的雪亮眼睛之下,這些政棍的違法違規行為,都一一暴露無遺。等待他們的,將是法律和民意的懲罰。

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立法會議員等公職人員就職時,都要按照法定的誓詞,在莊嚴的儀式上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是,一些反對派人士在政治上就不認同基本法,也不想效忠香港特區,更沒有為香港市民服務的真誠實意,他們出來參選,只是看中了議會這個平台和議員的優厚待遇。他們不論參選時口號叫得多響,調子唱得多高,無非都是一些表演的套路,也是政棍欺騙選民、騙取選票的伎倆而已。一旦當選,他們就原形畢露,甚至忘乎所以,醜態百出。廣大市民在電視直播中都可以清楚地看到,這些反對派政棍在莊嚴的宣誓台刻意作出種種政治表演的動作,企圖利用這個機會來撈取政治利益。他們這種把宣誓儀式加插「私貨」的劣行,自以為玩得很高明: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的眼球,製造譁眾取寵的效應,另方面,香港的法律和立法會的《議事規則》好像也制裁不了。因此,就可以「玩」得最大,「搞」得最癲,「抽」得最過癮。

但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卿卿性命」。反對派只顧打自己的如意算盤,卻逃不過廣大市民雪亮的眼睛,抗不過中央政府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因而逃不脫最終失敗的命運。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而果斷地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進行解釋,明確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人員就職宣誓的規範和程序,令反對派企圖鑽法律空子而撈取最大政治利益的企圖徹底失敗。而廣大市民的雪亮眼睛,更令其劣行無所遁形。昨天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的市民陳嘉偉就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清楚指明,宣誓時不依照誓詞讀出,就屬無效。他是看不過眼這些議員不尊重莊嚴的立法會,把宣誓台當成遊樂場及加入各自的政治表態的不當行為,要求法庭依法宣判包括4名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林卓廷、鄺俊宇、尹兆堅,工黨張超雄,「社民連」梁國雄,「人民力量」陳志全、「熱血公民」鄭松泰、「香港眾志」羅冠聰、社福界邵家臻以及朱凱Y等人宣誓無效。在此之前,也有城大學生莫嘉傑就「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及劉小麗的宣誓問題提出司法覆核;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會員鄭玉佳,也就其中8名議員的宣誓就職有效性提出了司法覆核。這些都在相當程度上反映出香港社會對反對派在立法會宣誓上的劣行深惡痛絕的強大民意。

社會上有句俗話:「出來混的,始終有一日要還的」。觸動底線、挑戰法律、違背主流民意者,或許可以得逞於一時,但終究不能長久,最終逃脫不了法律的懲罰和主流民意的唾棄。靠這些雞鳴狗盜之術而起家的政棍們,現在是好好考慮如何「還」的時候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