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美合作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

2016-11-15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同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祝賀其當選並表示高度重視中美關係,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由於特朗普在競選期間言論惹火,各界對今後中美關係發展存有憂慮。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重要大國和位居前列的經濟體,雙方關係對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中國一貫重視中美關係,無論誰當美國總統,都採取務實、建設性的態度,秉持不衝突不對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向前發展。事實上,中美建交37年來,兩國的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充分證明加強合作、爭取共贏是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不管特朗普競選時說過什麼,只要他對中美關係的戰略價值有更加清醒的認識,拿出實事求是、符合世界潮流、符合兩國長遠利益的政策,兩國關係都可望在新的條件下持續健康發展。

特朗普的確在競選期間發表了不少極端言論,其中一說是聲稱人民幣最少被低估15%至40%。若如此,他上任理應促使人民幣升值,但這顯然與當前的市場情緒不相吻合。現時市場上瀰漫一片人民幣貶值預期,昨日收市更跌穿6.84兌1美元水平,創逾7年半新低。內地亦要採取多種手段防範資金流走。如若特朗普的政策導致美元轉弱,平衡人民幣貶值預期,未嘗不是好事。特朗普另一對華言論是揚言對中國產品徵收45%入口稅,這在實際操作上不可行。中美貿易額由上世紀70年代20多億美元到去年已經上升到5,500億美元,過去幾十年的事實已經說明,這樣的經貿合作是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好處,是增加了就業而不是相反。美國如對中國產品徵重稅,等於逼美國人買貴貨,損人不利己。中國作為世界重要的加工業大國,已經形成完善的產業鏈,非一朝一夕可以被取代。事實上,奧巴馬亦曾希望蘋果將手機生產線移回美國,但看了蘋果的零件供應商名單之後,都只能知難而退。

「選舉歸選舉,執政歸執政」,一向是美國選舉前後的現實寫照,為了贏得選戰,競選期間滿足選民的心理需要是第一目標。而在當選之後,位置的改變以及各方利益和力量的平衡,必然帶來思維改變,執政需要就會變成第一要義。特朗普家族三代從商,相信具有精明、務實、靈活的商人特點,斷不會為了一時的選舉語言而損害美國的根本利益。因此,不管美國國內形勢怎樣變化,中美雙方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則兩利,預料兩國關係今後依然會在相對理性的軌道中運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