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香港司法獨立不容外人橫加干涉

2016-11-17

香港高等法院依法裁決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無效並取消議員資格,法理依據充分,贏得各方歡迎和讚譽。但偏偏是美國和台灣一些把「尊重司法獨立」掛在嘴邊的人,竟然一反常態,公然對香港法庭的判決說三道四,橫加指責,盡顯雙重標準本來面目。從這些言行中,我們也可以更清楚地意識到,梁游等人之所以明目張膽播「獨」辱華,挑戰「一國兩制」,就是因為背後有外部勢力的支持和慫恿。因此,要根除「港獨」,既要依法懲處「港獨」分子,也要堅決反對某些外部勢力支持及扶植「港獨」勢力的圖謀,對那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的外部勢力,更要堅決說「不」。

對於香港法庭前日的判決,香港主流民意均表示支持,認為法庭判決維護了基本法和香港法治,彰顯了公義,體現了民意。但是,一些外部勢力卻對此說三道四、妄加非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當地時間周三舉行的記者會上聲稱,美國當局留意到游蕙禎、梁頌恆因更改誓詞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一事,妄稱「不認同法庭裁定民選議員喪失資格」,要求中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以至香港所有民選議員,都不應作出任何破壞或令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產生動搖的舉動。台灣陸委會也聲稱:「大陸與香港特區政府應以正面態度看待港人訴求,透過理性和平方式,以耐心進行對話溝通,化解歧見」云云。

上述的言論,出於這些經常自我標榜「尊重司法獨立」的外部勢力之口,的確令人感到非常詫異。尤其是美國,常常把「法治」、「司法獨立」等口號掛在嘴上,一有機會就祭出「法治」來指責別的國家地區,好像只有他們才最崇尚司法獨立。但是,當香港法庭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相關條文解釋,對蓄意更改誓詞、違憲違法的梁游二人作出裁決時,外部有些人認為不合自己的心願,就急不及待地跳出來,對香港法庭的裁決說三道四,橫加干預。這是赤裸裸地干預香港的司法獨立,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美國、台灣等外部勢力跳出來,為梁游等「港獨」分子鳴冤張目,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出外部勢力一直在實施扶植「港獨」勢力插手香港政局的陰謀。事實上,梁游等「港獨」分子一直與美英及台灣等外部勢力來往密切,梁游當選不久,就跑到台灣與「台獨」分子交流所謂「自決抗爭」的經驗,「兩獨」合流趨勢相當明顯。當梁游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台灣的陸委會就馬上出來為梁游說話,其支持及袒護之意十分明顯。從這一點上,人們也不難看出,梁游等人過去之所以有恃無恐地進行「港獨」活動,很重要一個因素,就是背後有一些外部勢力為其撐腰打氣。

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這是香港司法獨立的法律保障,也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的重要體現之一。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也強調:「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成功落實,是有目共睹。台灣當局及政黨不應以任何形式來干預香港的事務」。這些都表明了香港主流社會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對香港法院裁決妄加非議,更反對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任何形式的干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