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互諒互讓 逐步推進標準工時立法

2016-11-17

香港標準工時委員會勞方代表昨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建議將標準工時訂為每周44小時,超時工作的工資率是薪金的1.5倍。香港工時長聞名世界,打工仔無償加班司空見慣,為標準工時立法確是現實課題,亦是大勢所趨。但考慮到相關立法牽涉面廣、難度大、影響深遠,特別是當前香港經濟呈現不振跡象,零售業、旅遊業等多個行業步入低潮,勞資雙方分歧不容易彌合。政府應積極推動雙方互諒互讓,收窄分歧,協調雙方以「退一步海闊天空」的態度,務求達致一個勞資均能接受的具體實施方案。

本屆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標準工時立法,特首梁振英數日前接受電視訪問時提到,正抓緊時間落實標準工時等議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亦表示,相關工作已到了關鍵時刻,標準工時委員會短時間內會完成報告交予政府。為了考慮勞方最新的建議並有充足的時間撰寫報告,政府已將原定本月底完結的標準工時委員會任期延長至明年1月底。

本港打工仔工時長人所共知,調查顯示港人平均每周工作達52.2小時,長度排全球第七,遠高於全球平均的44.6小時。在如今年輕一代更為重視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潮流下,全球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都設立了標準工時。有研究指,設立標準工時有助提升工作效率、改善僱員生活水平、讓僱員有更多時間進修提升能力,還可以促進消費、改善勞資關係、降低仇富情緒和促進社會和諧等作用。從其它國家的經驗來看,韓國在過去十年工時不斷下降,但經濟表現卻越來越好,因此,最終落實標準工時立法應該有利於增進整體社會繁榮和諧。

不過,標準工時立法討論經年,勞資雙方一直分歧明顯,早前勞方代表更杯葛諮詢,自行諮詢勞工界意見,可見雙方矛盾不易彌合。加之本地經濟近年出現疲態,許多與旅遊、零售相關的行業已經慘淡經營,如在此時強推一個限制嚴格的標準工時立法,勢必令一些行業及中小企業百上加斤,甚至走上倒閉的不歸路。因此,對標準工時立法必須慎之又慎,防止一方贏各方輸的不良後果。

標準工時立法的初衷,是照顧基層權益;因此,如何確定標準工時時數,需要充分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商家和社會的承受力、整體的經濟狀況等等。任何一項牽涉重大利益的政策,都很難一步到位,循序漸進是較為穩妥的方式。對此,勞方代表已表態,容許以不同工時作起步,透過勞、資、官三方平台討論如何分階段落實。在此三方平台中,政府的角色尤其關鍵,必須引領各方互諒互讓、理性溝通、利益兼顧,才能為解決問題帶來真切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