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監察空管安全需回歸科學理性

2016-11-26

民航處新空管系統的安全性,近日成為輿論焦點。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空管安全茲事體大,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可以理解,但沒有必要危言聳聽,放大空管系統的「安全問題」,而應堅持專業理性原則,盡快修正系統的瑕疵,確保航空安全萬無一失。既不危言聳聽,也要盡快完善系統,這才是化解公眾疑問和焦慮的有效之道。

最近新空管系統被外界質疑問題多多,身為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引述個別空管人員指,新系統自本月14日全面啟用至今,雷達顯示屏多次出現「航機消失」、「航機重影」及「鬼機」(即沒有飛機卻顯示出航機位置)等亂象。一時間,新空管系統似乎危機四伏,隨時會導致機狺H亡的重大事故,空管系統新不如舊、當局隱瞞危機的說法甚囂塵上。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及民航處多位官員連日來多番解畫,強調事件不涉及航空安全問題。的確,按照常識判斷,相關問題可以由多種因素誘發,航機應答器問題、航機位置或天氣狀況等其他因素均會影響雷達顯示,屬正常物理現象。事實上,世界各國的空管系統亦曾出現類似情況。民航處處長李天柱解釋,新系統有多個雷達監察,還有一個功能是將衛星導航訊號加入去,監察功能將會更好,相信經過系統磨合,情況可以改善。

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機場每天升降航班頻繁,新系統啟用至昨日共11日,合共處理2萬個航班,迄今沒有收到任何航班受影響的報告。由於舊空管系統使用多年,不足以應付航班數量的增長和將來第三條跑道所需。因此,更新空管系統是正確、合理、必然之舉。

這套要處理大量信息的複雜空管系統,運作十多日仍屬初期階段,需要更多時間優化是自然的事。譚文豪提出的「消失」、「重影」、「鬼機」等情況,相關官員已經一一解釋背後產生的原理。必須承認,空管系統是一套複雜的體系,必須由具有專業知識和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士操作。譚文豪雖然是機師,有與空管系統溝通的經驗,但他亦並非系統研發和管理的專家,對於哪些情況涉及安全,哪些情況是系統磨合期的正常現象,他是否有足夠能力和知識去判斷,其所披露的情況是否反映事實,還是誇大其詞,有待時間來驗證。

不管如何,航空安全關係到公眾的生命安全,亦對本港航空樞紐的地位有深遠影響。當局必須把安全擺在第一位,高度重視相關問題,盡快採取針對性措施完善系統。另一方面,外界對航空交通安全的審視應該回歸專業,尊重專家意見,若人云亦云,輕信沒經證實的傳言,動輒質疑航空安全,只會引起大眾誤解甚至恐慌,損害本港航空業的良好形象,更損害香港的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