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港獨」增交流 中央真心愛港

2016-11-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為團長的訪京團一行。張德江委員長在談話中,一方面希望港人認清「港獨」本質,強調「港獨」禍國殃民,如果任由「港獨」氾濫,首先吃虧倒霉的,是廣大香港同胞,必須與之堅決鬥爭;另一方面表示,中央始終認為香港廣大同胞是愛國愛港的,是希望國家好、香港好,更希望與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民族的任何人、任何組織,進行交流、溝通,歡迎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張委員長這些話堅定有力,真誠懇切,語重心長,充分表達了中央政府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和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也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和港人的深情厚意。

香港社會近年「港獨」思潮抬頭,甚至出現個別立法會候任議員,公然在宣誓時篡改誓詞,辱國播「獨」的違法行為。張委員長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他批評「港獨」禍國殃民,呼籲港人認清「港獨」本質,不能輕視,不能視而不見,不能養癰遺患,必須旗幟鮮明地與之鬥爭,否則如果他們氾濫起來,首先吃虧的、首先倒霉的是香港同胞。張委員長這番話,既站在維護國家利益的高度,也從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角度,揭示了「港獨」的實質和對香港和廣大市民帶來深遠危害。這是中央對香港社會和廣大市民的關心及愛護,真心誠意地希望香港不受「港獨」的禍害。事實上,「港獨」行為違憲違法,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根本就沒有存在的空間,也沒有討論的必要。極少數人無視憲制、法律和歷史,在港宣揚、推動「港獨」,不僅對國家的統一及發展利益帶來嚴重威脅,更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極大損害。如果香港社會不安寧了,不繁榮了,甚至陷入動亂了,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廣大香港市民。因此,香港全社會都要對這個問題予以高度重視,要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展開對「港獨」的鬥爭,「港獨」思潮一日不被徹底清除,反「港獨」的工作就一日都不能停止。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是中央為香港反對「港獨」,防止「港獨」分子進入特區管治架構而配備的最強有力的法律武器。張委員長此次也強調,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釋法,充分表明中央政府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指出釋法內容與基本法條文一樣,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希望香港各方認真遵守,貫徹落實釋法內容。的確,只有把釋法內容化為特區行政和司法機構的具體行動,才能有效遏止「港獨」勢力的囂張氣焰,為解決「港獨」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張德江委員長在會見中,還充分肯定及高度評價了「幫港出聲」團結各階層港人的工作。他在談話中還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對於香港社會任何人、任何組織,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熱愛民族,中央都願意與他們交流、溝通,也歡迎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這充分表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不同意見人士的包容和善意,體現了中央真誠為香港好的初衷。正如張德江表示的:「我們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當然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對國家、我們對民族的發展充滿信心。國家好、香港好,我們要共同努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