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長期挨餓 回鄉吃川菜即腹瀉

2016-12-01
■獲救船員返抵廣州。右為冷文兵,左為沈瑞章。 資料圖片■獲救船員返抵廣州。右為冷文兵,左為沈瑞章。 資料圖片

楊舒是四川人,人質中有4人是他的老鄉。為了讓他們有回家的感覺,他特意用家鄉話跟他們聊天。

在提前考察了船員住處的餐廳後,接返工作組為他們確定了一套清淡的食譜:粥、湯、包子和蔬菜水果。

受不了刺激性食物

被問到需求時,幾個四川船員表示想吃以辣著稱的川菜,但沒有得到滿足。他們長期忍飢挨餓的腸胃無法承受刺激性的食物。那是索馬里海盜在他們身上看不見的地方所留下的創傷。

事實上,冷文兵回到老家後的第一天就腹瀉了,因為吃了一頓標準的川菜。

對27歲的冷文兵來說,「索馬里海盜」已是一個過去的問題,他曾為之賣命的那艘漁船也早已沉沒在大海裡萬劫不復。他當前的問題是養好身體,重新支撐起整個家庭。他表示自己只想在四川老家找份踏實的工作,早點讓相依為命的父親抱上孫子,一家人安穩度日。

回家後,冷文兵拿到了親戚送的智能手機,開通了社交網絡賬號,給自己取網名叫「幸運仔」。他在過去10年間漂泊不定,遇見海盜的罕見厄運在他的額頭留下了6厘米長的傷疤。現在,他知道自己必須擁抱新的生活,將一切壞運氣拋在腦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