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發回鄉證釋善意 反對派拒交流違民心

2016-12-01

中央政府昨日通知香港特區政府,由即日起放寬過去對部分立法會議員及其他人士實施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重新接受此類人士的回鄉證申請。這是中央政府為加強交流溝通、促進香港社會和諧發展而釋出的善意,希望各方面人士為香港「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而凝聚共識,求大同存大異,共同反對「港獨」,一起把香港的事情辦好。香港主流民意讚賞並歡迎中央的積極措施,認為此舉有助香港社會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加強團結,收窄分歧,共同推動香港發展。不過,部分反對派人士依然漠視中央善意,甚至用陰謀論及對抗的心態來回應,這種拒絕溝通交流的做法,有違香港廣大市民意願,與香港的發展利益和國家發展大趨勢相違背,如果他們不改弦更張,勢必被歷史潮流所淘汰。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香港部分反對派人士、包括部分立法會議員,長期不能申請香港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事實上,中央政府對與包括反對派在內的香港各界人士的交流溝通,一直都持積極態度,希望在「一國兩制」原則之下,加強溝通,求同存異,形成有利於「一國兩制」持續成功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大共識。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年5月來港視察,曾與包括4名反對派議員在內的人士會面,當與會者談到這件事情時,張委員長就明確表示:「問題總會解決的」。如今事情已獲突破性發展,張委員長前天與「幫港出聲」訪京團會面時明確表示:對於香港社會任何人、任何組織,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熱愛民族,中央都希望與他們交流、溝通,也歡迎他們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國家的發展和變化。昨天公佈的有關放寬對反對派人士進入內地的限制,重新接受其申請回鄉證,落實了張委員長的承諾,更充分反映出中央對加強與香港社會交流、溝通的誠意和善意,也可以視為中央向香港反對派伸出的「橄欖枝」。

中央採取這項積極措施,目的相當明確。一方面,希望香港社會都應該在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和民族的大原則下,團結一致、求同存異、齊心建港。尤其是希望反對派人士,通過回內地親身觀察和體驗,真正了解國家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的最新情況,消除對內地的偏見及錯誤印象,從而達至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實現更好的溝通交流;另方面,也是希望香港社會通過對國家的深入了解,增強國家、民族觀念,共同反對「港獨」,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確保香港社會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長期繁榮穩定。由此可見,中央為了香港好,確實是用心良苦,也努力採取了一切措施,情真意切。

當然,放寬反對派人士進入內地的入境限制,也不是沒有任何條件的。正如張委員長前天指出的那樣,首先是要堅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熱愛國家,熱愛民族;其次,進入內地就必須「入鄉隨俗」,遵守內地的法律法規,不能做有損內地社會穩定、違反內地法律的事情。

從目前情況看,部分反對派人士對中央伸出的「橄欖枝」,依然抱持對抗心態,採取陰謀論式的解讀,個別人士甚至揚言不會去申請回鄉證,妄稱「留在香港比去內地安全」云云。這種拒絕交流、繼續抹黑的做法令香港社會大眾均感失望。許多社會人士指出,反對派過去一直責怪中央不批准他們回內地,口口聲聲說希望回內地與中央交流溝通,現在機會來了,他們卻馬上變臉,不但漠視中央的善意,而且還借此攻擊抹黑中央。這些反對派人士如果繼續在對抗的道路上執迷不悟,香港市民對誰在破壞「一國兩制」、誰沒有誠意溝通交流,應該可以看得更一清二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