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馬促停止討論「慰安婦是否自願」

2016-12-04
■馬英九希望公眾不要再討論慰安婦是不是自願。圖為馬英九與小桃阿嬤出席活動。 資料圖片■馬英九希望公眾不要再討論慰安婦是不是自願。圖為馬英九與小桃阿嬤出席活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昨天表示,不要再討論慰安婦是不是自願的,這是文明的恥辱,「不要讓全世界覺得我們這麼跟不上時代」。台灣首座以慰安婦人權運動為基礎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將於12月10日開幕,婦女救援基金會昨天下午舉辦慈善募款演唱會,盼用歌聲迎接阿嬤家開館,並邀請馬英九致辭。

馬英九致辭時談起已經過世的慰安婦阿嬤小桃,他表示,看到阿嬤就像看到自己媽媽一樣,都是大時代受迫害的一群人;小桃阿嬤是台灣人,當時台灣受日本人統治,卻連二等國民都不如,他對此感到不平。他又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1996年特別報告,已明確說明「慰安婦」這個名詞不對,應該改成「軍隊性奴隸」(military sexual slave),且在報告中用了14次「強迫」。

馬英九說:「不要再討論她們是不是自願的,這是文明的恥辱,不要讓全世界覺得我們這麼跟不上時代」。他又表示應該好好讓她們安享餘生,讓世界上知道這種不平的事永遠不要發生。

徐巧芯接任馬辦發言人

另外,馬英九辦公室昨日表示,即日起辦公室增設發言人一職,由前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徐巧芯出任,未來負責協助辦公室媒體服務與發言工作。

馬英九辦公室說,年僅27歲的徐巧芯,是國民黨新生代政治人物,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政治系,目前仍在政大攻讀碩士課程;徐曾任國民黨中常委和文傳會代理主任,黨政工作歷練完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