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有機普洱茶 海外供不應求

2016-12-05
■雲南普洱市生產的有機普洱茶,獲國內外質量認證,市場前景廣闊。圖為茶農正在採茶。丁樹勇 攝■雲南普洱市生產的有機普洱茶,獲國內外質量認證,市場前景廣闊。圖為茶農正在採茶。丁樹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雲南普洱報道)當今茶界,有「普洱茶產於雲南,藏於香港,發揚光大於台灣」之說。記者近日走訪雲南普洱市的相關茶企獲悉,當地生產的有機普洱茶海外市場前景廣闊。

2007年,董祖祥創辦了高山茶園,堅決不施用任何農藥化肥,目前發展到2,000畝規模,並帶動整條村及周邊百姓8,000餘人從事有機茶種植。為殺滅蟲害,董祖祥除按標準配置太陽能振頻殺蟲燈和黏蟲板外,還在茶園裡養雞吃蟲,留養紅蜘蛛殺蟲,並鼓勵茶農和員工人工捉蟲,每捉到一條蟲,支付0.05元(人民幣,下同),僅今年已支付捉蟲工費46萬餘元;茶園使用的肥料,也是羊糞、枯枝落葉、腐殖土渥堆發酵的自有配方農家肥。

而在茶園建設上,按每畝茶園種植8株至10株樹苗,不少於6種樹種的技術要求,按標準進行生態改造,茶園中混種香樟、沉香等樹種,不但可防蟲除蟲,還保持了茶葉一貫的風味特色。彼時,董祖祥生產的有機茶,因價格高出一倍還不止,在內地市場少有人問津。「2008年以前,一直處於虧本經營狀態。」他說。

轉機出現在2009年。董祖祥通過德國紐倫堡有機產品博覽會、波蘭世界茶葉博覽會等有機食品展會和國際茶葉展會等活動,開拓了國外市場,當年出口有機普洱茶40多噸。

獲國內外質量認證 市場廣闊

「沒想到自己的產品在海外找到了知音,並獲海外市場認可。」後來,董祖祥的有機普洱茶通過了內地OTRDC有機認證、歐盟EU有機認證、美國NOP有機認證、日本JAS有機認證、ISO9001等多項國內外質量認證,受到海外市場青睞。目前,董祖祥的茶產品遠銷歐洲、美國、日本等地,今年出口量達到170噸,出口額達到了1.3億元,產品供不應求。

「香港市場也有,但目前量還不大。」董祖祥希望通過有關渠道進一步拓展香港市場,「畢竟香港是全球普洱茶市場的一個風向標。」董祖祥透露,明年3月、4月間,將有龐大的40國經銷商隊伍到其茶園考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