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6魯企注入百億主業資產

2016-12-05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殷江宏 攝■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殷江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作為國資大省,山東自去年起出台多項國企改革措施。山東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時民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該省首批混改試點企業已全部制定方案,並稱將「積極推進具備條件的企業實施整體上市,山東高速、黃金集團等6戶企業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主業資產注入上市公司」。

近日,建設銀行、山東省國資委、山東能源三方共同簽署了市場化債轉股框架合作協議,成為內地煤炭企業第一單市場化債轉股。

山東能源等簽債轉股協議

對此,山東省國資委副巡視員李現實表示,該項目將分階段設立三隻總規模210億元基金,分別是150億元「山東能源集團轉型發展基金」、30億元「新華醫療併購重組基金」和30億元「資本結構優化基金」,三隻基金分階段分別組織實施。下一步,山東省國資委將在具備條件的省管企業中陸續組織實施。

另據山東省國資委副主任樊軍介紹,去年以來該省分三批批覆了魯信集團、兗礦集團等9戶企業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建方案,並新建了齊魯交通集團等4戶功能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目前13家投資運營公司的資產總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佔山東全部省屬企業的90%、84%、73%。

山東高速資產規模行業居首

山東高速集團董事長孫亮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全國同行業效益普遍下滑的情況下,集團積極拓寬投資經營領域,相繼涉及內地22個省和海外106個國家和地區,用多種經營和「短、平、快」的項目彌補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長線投資的不足,並實現跨越發展。

據其介紹,目前集團註冊資本由成立之初5億元增至200億元,增長了39倍;經營收入由21億元增至502億元,增長了22倍;利潤總額由0.8億元增至50億元,增長了61倍;資產規模由60億元增至5,000億元,增長了82倍;利潤總額、資產規模均佔山東省管企業四分一,居第一位,資產規模連續多年保持全國同行業第一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